Enews400 整合並聚焦特色研究,跨域創新帶動研發升級

出自KMU e-News

在2021年6月2日 (三) 15:13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0期  研發處專題

整合並聚焦特色研究,跨域創新帶動研發升級

研究發展處 鄭添祿研發長

  為促進本校學術研究發展,研發處致力於提升校院體系之整體研究能量,近年來透過加強校院研究資源之整合,聚焦發展本校特色研究,並鼓勵跨校跨機構之跨領域創新合作,積極培育優秀基礎及臨床研究人才,除了延攬及獎勵頂尖學者,亦深耕大專生研究訓練,並持續強化研究設施與軟硬體設備,建構優質的研究環境,以不斷提升本校整體研究競爭力為推動目標。

Image:Enews400專題-3.jpg

提升整體研發能量推動策略

  為提升教師跨域及臨床轉譯研究競爭力,近三年來新增多項推動策略如:校內研究經費朝整合型研究導向、各學院舉辦跨系院研究整合會議(Retreat Meeting)、召開整合型計畫構想書優化會議、擴大前瞻重點研究計畫、種子計畫等,並修訂專題研究計畫獎勵辦法、研究論文獎勵等多項研究獎勵制度;此外,本校持續挹注跨校跨域合作研究計畫經費,除了與中山大學近10年的合作外,目前也與陽明交通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推動研究合作計畫,今年更將啟動與高雄科技大學的雙邊合作,透過整合跨校研發資源與互補優勢,有助於共創雙贏局面。

研究品質與能量持續攀升

  近三年來,政府個人型與整合型研究計畫申請與通過件數逐年上升,執行件數由107學年度297件增加至109學年度337件;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申請及通過件數皆顯著成長,107-109學年度之通過件數則由31件提升至92件,自108年度起通過件數更超越台北醫大、長庚大學等競爭學校。而2018-2020年研究論文發表篇數與品質呈穩定成長,論文總篇數從1,282篇成長至1,713篇,整體成長幅度33.6%,刊登於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大於(含)5期刊之論文篇數則從184篇成長至331篇;綜觀本校2021年THE世界大學排名,最顯著上升之項目為研究(增加3.6分)及論文引用(增加4.3分),而依據2021年3月ESI研究能量分析報告,本校在「臨床醫學」、「化學」、「分子生物與遺傳學」、「藥理學與毒理學」、「生物與生化」、「農業科學」及「社會科學/一般」共7個研究領域之論文被引用次數名列世界前1%,其中高被引論文共90篇,顯示本校總體研究能量保現優異且持續提升。

未來展望

  為持續提升校外計畫通過率,未來針對校內種子計畫及附院指導型計畫,將以年底申請科技部計畫作為考核標準;而校內研究經費也逐步朝整合型導向予以補助,聚焦特色研究主題並著重計畫書優化,藉由廣邀校外專家進行預審提供意見與指導,以有效強化本校整合型計畫的競爭力。在提升論文質與量方面,除定期公告各院系論文發表概況與評比,及推動論文獎勵制度外,亦將深化與擴大跨校跨域合作,規劃以論文發表與智財保護情形作為考核成果,促進教研人員進行論文發表。研發處所有同仁也將竭盡所能提供協助,期望可營造更完善的研究環境,與全校師生共創研發佳績!


enews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