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1 國際事務處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967031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 2021 Build KMU International暨國際處BEST(線上)成果展,6/21(一)隆重上線 == 為追求本校卓越與永續,達成「促進人類健康福祉之國際一流大學」...)
下一個→

在2021年6月15日 (二) 09:32所做的修訂版本

目錄

2021 Build KMU International暨國際處BEST(線上)成果展,6/21(一)隆重上線

為追求本校卓越與永續,達成「促進人類健康福祉之國際一流大學」的全校願景,定調本校國際化目標為「Build KMU International」,積極提升教師教學研究、學生國際觀、職員行政素養,特訂定四大策略目標,分別為【打造高醫世界品牌(Branding)】、【建構國際共融校園(Environment)】、【培育學生全球移動(Students)】及【厚植跨境教研能量(Teachers)】,以國際化BEST策略作為各項國際化推動的目標,並符合深耕計畫構面二“發展學校特色”中的核心議題四「擴大全球參與,研產接軌國際」推動執行內容,其中三項子計畫分別為建構國際共融校園、培苗國際研創人才及成立國際學術聯盟。透由落實上述四大目標之國際化策略,近年來本校各項國際化特色成果卓越,國際處將於110年6月21日(一)至7月15日辦理【2021 Build KMU International暨國際處BEST成果展】(因應相關防疫政策,本次成果展將採線上展覽),包含【BEST工作成果】、【KMU國際意象】及【中山高醫攻頂聯盟國際圈合作暨學生海報競賽成果】三大主題展區,完整呈現本校亮眼的國際化推動成果。即使疫情影響國際交流甚大,希望藉此次在地國際化的活動辦理及外籍生多元文化海報競賽,促成國際友善校園的跨文化氛圍營造,達到實質雙向文化交流。


QS Global Education News(QS GEN)第4期刊登本校亮點新聞

KMU TIMES ISSUE 20收錄之醫學院劉校生教授文章,以「KMU Finds Novel Prophylactic and Therapeutic Strategy against Virus」標題獲選刊登於5月出刊的QS Global Education News(GEN)第4期 (P.99)。
 


QS國際形象宣傳-校級與院級特色跨頁廣告刊登

本校國際意象特色系列海報自2020年進行QS刊物進行第一波系列刊登後,2021年持續以校級搭配學院特色國際意象設計海報進行第二波QS刊物廣告連載,特以雙頁A4跨頁廣告方式持續進行國際宣傳,強化本校國際形象及國際能見度,累計已連續曝光4次,包含2021 亞洲排名專刊、2021 學科排名專刊、GEN#3及GEN#4,刊載內容分別為:
   


109-2「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教師專業成長社群

109學年度第2學期國際處「營造國際友善校園系列」--「教學國際化,教師力PLUS」教師成長社群因學校防疫政策暫停,6/3(四)、6/9(三)最後兩場以Google Meet舉辦,線上回歸。邀請老師重啟做中學的腳步參加社群活動,一樣會獲得來自同儕、同學的意見回饋,與參與者線上再見!
Image:401-8.jpg Image:401-9.jpg


建構國際共融校園【KMU English Corner】系列課程活動

KMU English Corner自109年10月成立開始,於同年11月起至今年4月截止以順利辦理13次精彩豐富的英語口說課程,為本校第一個職員工英語社團,以英語口說提升為主要特色,出席同仁皆表示對於自我英語口說能力提升大有幫助,同時指導老師Andrew也表示同仁也都漸入佳境。並安排進行期末文章撰寫及口說發表活動,所有成員親自撰寫英文文章,主題為【Write about an exciting event in your life that had an important lesson for you.】,同仁在Andrew的細心指導下,皆以順利完成文章撰寫,並自五月上旬起,由Andrew親自一對一進行修改並輔導口語發音,所有成員也就是各單位的國際窗口International Desk,也正加緊練習為後續上台驗收做事前準備。此外本處已於五月上旬將各單位國際窗口參與KMU English Corner出席情形以及活動紀錄提供各單位主管參酌,並提交符合門檻之同仁名單給予人資室,將出席率達標的同仁列計教育訓練時數登錄以資鼓勵。目前因疫情影響之緣故,先將6月份活動暫緩,預計於7月份舉行期末發表系列活動。


外籍生防疫政策宣導

因應疫情升溫,國際處不斷宣導外籍生盡量待在住處,非必要別出門,暑期離臺須親簽切結書且系所須另上簽呈,並宣導「高雄醫學大學三級警戒防疫相關措施說明表」英文版上傳本處外籍生防疫專區。

外籍生 5/5~5/20 TOCC疫調

(一)提供Google Map「本土案例足跡地圖」連結讓學生下載並追蹤,請外籍生將「本土案例足跡地圖」、「確診足跡地圖」加入google map追蹤名單。該地圖會更新經各縣市政府公布之確診者足跡,讓外籍生避免進入確診者曾到訪的區域。
(二)開啟手機定位功能並做足跡比對
請外籍生開啟google map手機定位功能,若外籍生發現自己曾經去過確診者造訪之地點,須將地點截圖並回報國際處,本處將以個案方式追蹤學生身體健康狀況與到訪情形。


109-2外籍生聯合新生說明會

於5月12日邀請教務處及學務處說明各單位與外籍生相關之業務,並藉此讓外籍生與學伴互相認識,共有8位外籍生及4位台灣學伴參加。會後台灣學伴詢問ARC延期須注意事項,以協助外籍生在台居留求學相關事宜,亦將當日簡報更新於國際處網頁提供學生參考。


緬甸籍學生關懷

(一)因緬甸戰亂延燒,外交部請各學校持續關懷緬甸籍學生之經濟與心理情況。本校三位緬甸外籍生(後醫1、醫博2)中,1人住於克欽省、2人住於仰光,家人目前都安好但後續可能因為銀行無法轉帳海外、需要經濟上之協助。已轉知生輔組關懷上述學生。
(二)依照外交部最新指示,110學年度緬甸籍辦理簽證來台免給付體檢證明與學業證明但須憑臺灣政府之公文為證。本校110-1並無緬甸籍外籍生,若110-2有該國籍之新生將協助其依特殊規定辦理簽證並於來台後協助辦理停留簽轉居留簽。


補助學生參與國際視訊會議

(一)公告鼓勵學生參與國際視訊會議,可由系所協助以專案簽呈方式申請補助會議註冊費。
(二)截至5月28日,學生通過註冊費補助名單如下:


教育部學海系列計畫

本校108年與109年學海系列計畫尚未執行的計畫案件共23案,已全數通過教育部審核展延至110年10月31日(日)之前出國。


Outbound學生交換事宜

(一)本校目前尚有2生在國外研修,學生健康狀況皆良好,本處持續定期追蹤。
(二)5月15日(六)學生會與北美校友會共同舉辦「學生北美留學講座」,共計約10名學生與會(現場3生,其餘線上與會)。會議依序由校長、學務長與國際長開場致詞並由學生會李讓同學代為提問,北美校友積極回應並依據自身經驗勉勵學弟妹,同學們受益良多。


學生大使4-5月份系列培訓

(一)本處於4月28日(三)、5月12日(三)、5月24日(一)辦理基石課程「貴賓接待技巧」、「活動策劃」及磐石課程「跨文化溝通」。
(二)特地邀請國際親善禮賓協會-洪翊瑄講師、TEDxKMU共同策展人-陳士筠同學、新漾基金會-鄭予彤執行長蒞校授課。經過這三堂培訓課程,學生大使學習到面對不同的貴賓或場合,該如何呈現禮賓人員的專業形象及接待技巧。不僅如此,透過執行長非洲服務經驗分享,讓團員們對於國際服務活動有更深層的認識。在活動策劃培訓中,藉由TEDxKMU共同策展人的經驗分享,更能掌握團體合作中決策者與組員間的心態調整與溝通技巧。


==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Prof. Timothy Wiedmann提前返國 ==環境醫學研究中心邀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藥學系Prof. Timothy Wiedmann於本(110)年5月蒞校交流(4月防疫旅館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計),原預計6月中旬返美。因近期我國疫情嚴峻,全國進入三級警戒,Prof. Wiedmann與環醫中心評估討論後決定提前於6月1日返回美國,待疫情和緩後再行前來。Prof. Wiedmann對本校於疫情期間各項因應及安排感到印象深刻,也提及本次前來因受疫情影響,未能與本校更多教師交流討論,希望下次能有機會與其他教師建立連結、進行國際合作。

(國際處 王之青提供,單位主管:陳桂敏國際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