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4 【2020年高醫文藝獎文學類 小說組 第二名】拉馬克說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4期  人文e館 【2020年高醫文藝獎文學類 小說組 第二名】 == '''拉馬克說''' == ■醫學系 賴辰瑀<br/>   陳嶼第一天...)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4期  人文e館 【2020年高醫文藝獎文學類 小說組 第二名】

拉馬克說

■醫學系 賴辰瑀

  陳嶼第一天入職就覺得自己可能與這個地方磁場不合。
  來自不冷不熱的中部,儘管在遞出履歷時曾被質疑可能耐不住南邊的高溫,她還是順利通過了據說錄取率極低的面試。主考官問她,如果在工作時因為長時間曝曬導致熱衰竭,會不會要求職災賠償?她想了一下,在老家那邊通常職業倦怠、吵著要離職的員工都會去海邊走走。變成海景的一部份,心情似乎就會好很多。於是陳嶼帶著禮貌的微笑告訴主考官,反正動物園附近就有海水浴場,她不怕。而主考官看過她的戶籍地之後便噤了聲,還不動聲色的抹了下額角的汗。
  「看來南部的高溫不是騙人的。」陳嶼心想。她沒有多問為何擔任飼育員的資格會是耐熱的程度,畢竟擠破了頭想進動物園工作的同學多的是,她可不會放過這個大好機會。陳嶼畢生的夢想之一就是每天醒來就能看見可愛的水生動物,這個曾被班上同學嘲笑的志向就要實現了,她控制不住上揚的嘴角,身體的每個細胞都在蠢蠢欲動。
  是的,就在她被分派到長頸鹿區以前,她一直是懷抱著十二萬分的期待。負責水生動物區的蔣家浩正好是她學生時期最大的勁敵,一臉等著看好戲的表情,問她是被什麼風吹來的。「妳就那麼直接說不怕熱嗎?太天真了!」陳嶼不懂他到底在得意些什麼,只能不服氣地回嘴道:「那又怎樣?都選擇這條路了,有什麼好挑剔的,又不是夾自助餐!」蔣家浩聽完只是冷哼了一聲,不明所以的用下巴比了比某個方向。「那麼熱血不會自己去看看?嘴硬。」
  下一個畫面便是陳嶼和那隻長頸鹿面面相覷的場景──不,準確來說,是她單方面的在尋找長頸鹿的眼睛。遠超過其他同伴的身高,不須伸長脖子便可和高聳的天空融為一體。和她交接的前輩沒說過這隻長頸鹿是基因突變還是什麼的,只簡單交代例行工作,並且和蔣家浩問了一模一樣的問題,聽了她一模一樣的回答。
  「啊,其實不能怪妳。大多數想來應徵的人都打聽過,因為南部太熱,這邊園區多半都有遮蔽,也只有長頸鹿區因為這個孩子,得設置在空間開闊的地方。所以求職者多半會很有技巧的表示自己不能曬太陽,例如對防曬乳過敏或是….」前輩之後又說了什麼,陳嶼一個字都聽不進去。在她眼前只有因為太多光線殘留下來的色塊,還有那隻高得看不見頭的長頸鹿。
  像是上了賊船。
  園區裡僅此一把特製梯子從此歸她管,但似乎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牠」其實原先有名字,只是身高真的過於突出,大家只會叫牠「高的那隻」,所以漸漸的沒有人記得了。陳嶼其實很疑惑,與其糾結耐不耐熱的問題,為什麼不問他們懼不懼高?站上梯子,她的手微微抖動著,滿頭大汗。不想讓蔣家浩抓到把柄,陳嶼硬著頭皮就上了。
  絕大多數時候陽光都亮得讓人張不開眼,還好有把墨鏡帶來。起先她總是先安頓好其他長頸鹿後,才來解決這個燙手山芋。戰戰兢兢的過去了幾個月,陳嶼才算是勉強適應這份非常人能及的職務。
  某日例行替高的那隻清理口腔時,陳嶼赫然發現那是個難能可貴的陰天,眼前所見只有厚重的雲層。反常的天氣像是啟動了什麼開關,牠抬起頭望向天空,不若平日那樣只是靜悄悄的進食。
  陳嶼隨著牠的方向探頭探腦,除了幾朵烏雲也什麼都沒看到。她產生了一個光怪陸離的想法──牠成天埋頭啃食高處樹葉,該不會只是想離天上的雲更近一點吧?回想起高中生物,或許被推翻的用進廢退說並非全盤皆錯。會不會牠其實是因為想靠近天空才長高的?身高並非原因,而是結果。   這簡直是個振奮人心的發現,她想立刻向那堆怕曬的同事們大肆宣揚。
  明明不是午休時間,員工休息室裏卻一片黑暗。陳嶼不明所以的打開了大燈,尖叫聲旋即竄破了她的耳膜。「神經病,那麼亮是想要讓我們瞎掉嗎!」只見幾個同事捂住了如黑洞般的瞳孔,聲音充滿了痛苦與憤怒。
  黑暗環境變成了最自然的瞳孔放大片,看來拉馬克沒說錯。


enews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