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4 遠距視訊於Covid-19疫情下的教學與學術運用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4期  圖資處專題 == '''邁向智慧校園:有感的圖書及資訊服務''' == ■圖書資訊處數位資源組 高立興組長<br/><br/>  ...)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4期  圖資處專題

邁向智慧校園:有感的圖書及資訊服務

■圖書資訊處數位資源組 高立興組長

  Covid-19疫情一波一波接踵而來,疫情已經延燒長達一年多,全球歷經多波的傳染高峰,台灣亦不可避免的在疫情影響之下,在5月份進入三級警戒。配合政府三級警戒措施,因室內人數容留人數規定,學校全面採取線上授課。職員亦開始採取上班分流措施。

  在尚未有如此嚴峻疫情之時,圖資處已銜鐘育志校長之命,在109年5月時規劃建議採購支援1-3人用鏡頭40具並於總務處事務組供教職員生借用,用以支援視訊教學。同年7月於各學院〈醫、口腔、藥、健康、生命、人社〉、通識教育中心及第四會議室規劃建置視訊會議室,用於支援學術交流。110年6月因應三級警戒,採購線上直播設備,用以支援需於線上平台〈Youtube、FaceBook〉播放的學術會議或重大慶典。

  當5月19日進入三級警戒時,這些視訊設備漸漸開始被大量使用。也因為接近期末考,原購置的40具支援2-3人用鏡頭,更因為運用期末考的監考而不敷使用。建置於各學院的會議室,也被運用於國際會議或是碩博士生的畢業口試之用。職員也因為疫情三級警戒開始分流上班。線上直播設備也派上用場,第一場運用於本校110年畢業典禮線上直播。疫情不只改變了教育的型態,也改變學術交流型態以及上班方式。以圖資處為例,原來需要在現場處理的軟體安裝或是電腦故障排除,開始使用遠端遙控軟體協助教職員生。監考開始使用視訊軟體並錄影輔助。這些情形都是在疫情之前,大家無法想像的。

  疫情改變了許許多多我們曾經的習慣。習慣的課堂教學,變成了同步或是非同步的線上教學。習慣的到現場學術交流,變成了幾百人的線上會議室交流。疫情帶來的教學與學術衝擊,也帶來改變的契機。誠如本校於7月24日以線上方式舉辦的「2021年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中,與會人員所關注的,如何在疫情肆虐下因應醫學教育所遭遇到的衝擊及因應,這絕對是改變的契機。如何運用遠距視訊及線上線下學習更是教育環境的重中之中。


enews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