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5 【2020年高醫文藝獎文學類 小說組 第三名】妝容

出自KMU e-News

在2021年9月8日 (三) 16:51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5期  人文e館 【2020年高醫文藝獎文學類 小說組 第三名】

妝容

■職能治療學系 蔡姈橞


我從很小就開始化妝。

記得第一次化妝,是媽媽教我的。
那是個本來很美好的下午,直到某個我永遠記不清關係的阿姨來訪
阿姨的到來打斷了我的遊戲時間,我必須坐在小小的椅凳上,看她張著紅艷的大嘴,不停地炫耀著自己的女兒兒子有多優秀多出色。
關我什麼事?我不耐煩的心底抱怨。
看著同樣坐在我身旁的媽媽,臉上笑容燦爛,這些話題明明就沒營養到了極點,為什麼媽媽笑得那麼開心呢?
「……是不是呀?」阿姨突然看向我,那張塗滿顏料的臉上驕傲的笑容讓我不經作嘔。
我不滿地低下頭,並不想回應這沒有意義的問句
「抱歉,這孩子實在太沒教養了!你先坐一下,我們去幫你倒杯飲料呀!」我聽見媽媽歉意的聲音在耳邊響起。
我沒教養嗎?還來不及問媽媽為什麼要道歉,我已經被一股力量拽進廚房。
「大人問話你為什麼不回應,這樣很沒禮貌」媽媽生氣的質問我。「還有這張臉,大人在跟你互動時要笑,臭著一張臉人家會說你沒教養!」
這樣就叫做沒教養嗎?我想開口反駁,可媽媽沒給我辯解的機會。一股強烈的刺麻感我嘴唇上炸開,媽媽似乎用力的抹上了什麼。那時的我並不是很清楚那確切是什麼,只記得媽媽在離開前說了一句話。
「以後都要記得,這是禮貌。」
我猜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化妝吧?
而自從我學會化妝,再也沒有人說我沒教養了。

後來,也有很多「好心人」教我怎麼化妝。我也掌握了挑選化妝品的要訣。只要塗上去時越刺痛的,化完就得到的讚美就會越多;只要你越不喜歡的味道,它就會讓你越受歡迎。
這很合理,受到喜愛是需要代價的。
漸漸地,我開始適應了那些疼痛感,和奇怪的味道。我化的妝越來越齊全,也越來越多人覺得我是個「好女孩」。
於是,我化妝的頻率慢慢上升,這使我在大家面前留下了好印象,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唯一讓我困擾的是,我想不通那些化妝品去了哪。我每晚卸妝時,化妝棉上的顏色似乎越來越少了?

「我覺得隨著長大,你好像越來越漂亮了」室友突然感概道
「你想多了!是化妝品的功效,等我卸完妝你就知道了」我微笑的回應著室友,他提醒了我,結束了疲憊的一天,是時候將這些虛偽的顏色卸除了。
我興奮地走向洗手間,在化妝棉上擠上滿滿的卸妝油,迫不及待的抹向自己的臉。
「才不是呢,我是說你從裡到外散發出來的感覺。成熟大方、溫柔有禮,簡直太美好了!」室友追進來,在我身後感慨著。
我聽著室友的說法忍不住想笑,不知道該不該告訴他。「成熟大方、溫柔有禮」,不就是我用的化妝品的宣傳詞嗎?
但笑容還沒加載完全,我就僵在了原地,無法置信地看著乾淨的化妝棉。
「你卸甚麼妝呀!妳今天沒化妝,怎麼可能卸得出顏色?」室友困惑地說「我都說了,那是妳由裡到外散發的,與化妝品無關」。
由裡而外嗎?這段話點醒了我,我想,我知道我消失的化妝品去哪了。
一股酸澀感在眼底翻攪,可應該不會有任何液體流出來的,因為我的化妝品全是防水的。
抬起頭,鏡子裡映出了一個女孩。笑容淺淺,氣質出眾,成熟大方,溫柔有禮。
「不!我化了」我看著鏡子,捏緊手中的化妝棉
只是,再也卸不掉了。


enews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