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5 實證本位的校務專業管理-校務研究暨企劃辦公室

出自KMU e-News

在2021年9月8日 (三) 15:08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5期  秘書處專題

實證本位的校務專業管理-校務研究暨企劃辦公室

■校務研究暨企劃辦公室 魯盈讌 助理研究員

校務研究暨企劃辦公室之沿革
  高雄醫學大學蔚為南臺灣醫學教育與醫療保健之重鎮,在教育與醫療競爭環境中不斷跨域創新,典範傳承,以達國際一流學府為辦學願景。有鑑於國內高等教育諸多新興問題與挑戰,為能有效蒐集完整與正確之實證資料,提供學校決策者問題解決之方法,以提升辦學品質,本校於2015年12月設置校務研究辦公室。經歷2016-2018年的落實與推行,至2019年進入深化期,並與「袐書室企劃組」合併正式更名為「校務研究暨企劃辦公室」。本校藉此新設辦公室,強化校務研究在大學組織的專業功能,落實以實證為本位的決策支援模式,協助整體校務運作與發展。

校務研究工作
  校務研究辦公室隨時掌握校務發展脈動,進行校務相關資訊蒐集與分析,續以強化實證本位的校務專業管理,並進行校務政策推展。為評估分析結果對改善校務發展之成效,本辦公室應用意見反饋機制進行後設評鑑,再依據品質改善策略與行動方案,對校務發展策略規劃進行滾動式修正,期達到健全學校治理暨有效生師權益保障之校務經營理念。

  近期本辦公室完成之校務研究工作如下:

  1. 109年校務問責報告
  2. QS-學者與雇主系統建置
  3. 2021年QS學科排名分析
  4. 2021年THE影響力排名指標分析與分數提升策略
  5. 2021年 Shanghai Ranking 學科排名分析
  6. 2021年THE亞洲大學排名指標分析與提升策略
  7. 104-108學年度特殊選才與其他入學管道學生之學業與非學業成就表現比較
  8. 104-108學年度薪火專案與其他入學管道弱勢生之學業與非學業成就表現比較
  9. 不同弱勢身分學生各年級成績PR值分析
  10. 不同入學管道學生使用學習策略與成效分析
  11. 104-108學年度學測成績與在校表現分析
  12. 106-109學年度高中成績與在校表現分析(學習歷程探索)
  13. 110學年度個人申請入學資料審查成績信效度分析
  14. 105-109學年度生源區域分析、就學穩定性分析
  15. 107-109年牙醫系學生來源縣市及高中分析
  16. 105-107年口衛所與口衛碩專班學生平均就讀年數分析

實證本位的校務專業管理
  為了提升校務治理成效與強化實證本位的校務專業管理機制,本辦公室將落實評鑑機制與回饋系統,加強教研品質評估,持續高效能智慧校務研究系統之運作與問題解決,促使校務研究、校務發展與品質管理實質地助益於本校校務永續之治理。

  本辦公室承接學系校務資料分析,有需求之學系可至校務研究暨企劃辦公室下載「校務研究資料分析申請單」。



enews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