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6 新冠疫情下的日本醫學教育概況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6期  分享園地 =='''新冠疫情下的日本醫學教育概況'''==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br/><br/> '''日本醫學教育簡介''...)
下一個→

在2021年9月22日 (三) 10:05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6期  分享園地

新冠疫情下的日本醫學教育概況

■本校醫學院 劉克明名譽教授

日本醫學教育簡介
  目前日本有82所醫學院,43所國立醫學院、8所公立醫學院、31所私立醫學院,每年約 9,600 名畢業生。招生方面,絕大多數醫學院招收高中畢業生入學,僅少數醫學院設學士後醫學系課程 (Graduate Entrance Program,簡稱GEP),招收具學士學位之大學畢業生。每所醫學院有其特定的入學考試。

  日本醫學教育制度採六年制課程,內容包括醫預科、基礎科學、臨床醫學和臨床實習。畢業生必須通過國家執業醫師考試,國家執業醫師考試分兩階段。在醫學院四年級結束時,醫學生須先通過第一階段測驗,即臨床前共同成就測驗 (Common Achievement Tests,簡稱CAT),內容包括知識的電腦測驗 (Pre CC Computer-based Testing,簡稱CBT) 320個選擇題,與技術和態度 (Skills and attitude) 的臨床前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Pre CC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簡稱Pre CC OSCE),才能進入五年級臨床實習。畢業時,醫學生必須通過國家執業醫師考試之第二階段測驗 (National Examination for Medical Practitioners — knowledge, 與Post CC OSCE – skills and attitude),取得醫師執照才能成為醫師。醫學院畢業後,繼續接受兩年住院醫師訓練,隨之進入專科醫師訓練階段。

日本醫學教育核心課程

1. 課程特色:
1.1. 確定醫學生畢業時必須學會的基本臨床技能。
1.2. 臨床實習時間必須超過全部課程時間之三分之一。
1.3. 列出作為醫師基本素質與能力的最低要求。
2. 課程目的為培育出可以應對多樣化需求的醫師:
2.1. 醫師基本素質與能力的要求:
2.1.1. 專業素養 (Professionalism)。
2.1.2. 處理問題的知識和能力 (Knowledge and ability to deal with problems)。
2.1.3. 技能和病人照護 (Skills and Patient care)。
2.1.4. 溝通 (Communication)。
2.1.5. 實行團隊醫療 (Practicing team-based medicine)。
2.1.6. 照護品質和醫療安全 (Quality of care and medical safety)。
2.1.7. 科學的探索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
2.1.8. 社區醫療實踐 (Medical practice at community)。
2.1.9. 對終身學習的態度 (Attitude toward life-long learning)。
2.2. 社會,醫學,與實踐 (Society,Medicine, and Practice) 課程 :
2.2.1. 社區的照護(Care for community)。
2.2.2. 法醫學與法律(Forensic medicine and Law)。
2.2.3. 與醫學相關的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 relevant to medicine)。
2.2.4. 研究與倫理(Research and ethics)。
2.3. 一般醫學課程 (General Medicine) :
2.3.1. 生命現象的科學基礎 (Scientific basis of vital phenomenon)。
2.3.2. 生命的構造和功能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life)。
2.3.3. 個體的反應 (Individual response)。
2.3.4. 致病機制和病態生理學 (Pathogenesis and pathophysiology)。
2.3.5. 人類行為與心理狀態 (Human behavior and mentality)。
2.4. 正常身體的器官結構、功能、病態生理、診斷、與治療課程 (Structure of organs, function, pathophysiolog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normal body)。
2.5. 病體的生理變化、病態生理、診斷、與治療課程 (Physiological change, pathophysiolog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diseased body)。
2.6. 醫學的實踐基礎課程 (Practical basis of medicine):
2.6.1. 早期醫療的暴露 (Early medical exposure)。
2.6.2. 基於症狀和病態生理的臨床推理 (Clinical reasoning based on symptoms and pathophysiology)。
2.6.3. 基本的醫學知識 (Basic medical knowledge)。
2.6.4. 基本的臨床技能 (Basic clinical skills)。
2.7. 臨床實習課程 (Clinical Clerkship)。
2.8. 選修課程 (Elective Curriculum of Individual University):
2.8.1. 基於學校使命的獨特教育課程 (Unique Education Programs based on School Mission)。
2.8.2. 幾乎佔三分之一的學習時間 (Almost one third of Learning Time)。

教育方法 (Education Methods)

1. 面對面授課:醫預科課程,如倫理學、統計學等、基礎科學、社會科學、行為學科學和臨床科學。
2. 小組討論:臨床案例研究,跨專業的教育等。
3. 實際操作:解剖、模擬訓練等。
4. 實驗室測驗:生理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等。
5. 臨床訓練:溝通技巧、實做程序、臨床實習。

新冠疫情下的日本醫學教育 (Japan medical education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1. 教育原則與目的:
1.1. 醫學教育品質必須維持。
1.2. 醫學院學生、教師與職員工感染新冠病毒之風險必須降至最低。
2. 82所醫學院的授課 (Lectures) 情形:

Image:enews406分享園地-1.jpg

3. 面對面授課的注意事項:
3.1. 避免三C(擁擠的地方、密切接觸的環境、以及密閉和封閉的空間)(Crowded places, Close-contact settings, and Confined and enclosed spaces)。
醫學生之間保持至少1.5公尺的距離。
把一個班級醫學生分開在2個教室授課。
提供足夠的通風。
3.2. 標準預防措施:戴口罩、洗手、使用酒精清潔教室與手消毒。
3.3. 醫學生、教師和員工的醫療保健:測量體溫,必要時進行 PCR 檢測。
3.4. 面對面與網路混合授課:一半醫學生到教室上課,一半醫學生在家或其他教室視訊線上上課。
3.5. 大體解剖學與實驗:

Image:enews406分享園地-2.jpg

4. 醫院臨床實習:

Image:enews406分享園地-3.jpg

4.1. 醫院現場實習與網路學習結合:
4.1.1. 網路學習,醫學生不接觸病人。相反的,他們在線上訪談病人並在線上參加會議。他們在線上會議呈現病人資料、鑑別診斷、檢驗室數據和治療計劃等。
4.1.2. 醫院現場實習,在 COVID-19 受限情況下,醫學生會在醫院標準預防措施下與病人會面。醫學生在醫院視訊線上觀摩與學習手術等醫療程序。
4.2. 取消醫院臨床實習的替代教育:
醫學生透過使用案例情境的線上學習進行臨床培訓。他們主要學習臨床推理。一旦 COVID-19 被根除,將立即進行實地的臨床培訓。
5. 醫學生的評估:

Image:enews406分享園地-4.jpg

6. 國家執業醫師考試通過率:

Image:enews406分享園地-5.jpg
 *2012年以來通過率最高。
 **2012年以來通過率次高。

新冠疫情對日本醫學教育的影響 (Impact of COVID-19 on Medical Education):

1. 造成的負面影響:
1.1. 師生互動的講課、溝通、臨床實習、評估、程序等皆受到限制。
1.2. 醫學生認為與面對面學習相比,線上教學是無效的。部分醫學生患廣泛性焦慮和抑鬱的機率增加。
1.3. 醫學教育中最重要的程序應該是臨床實習。 醫學生必須接觸並照顧真實的病人,並互相討論病例等臨床實習皆受到限制。
1.4. 新冠病毒 (COVID-19) 的流行確實干擾了正規醫學教育的進行,尤其是臨床實習。
2. 正面影響:
應用網路學習、模擬學習等加強醫學生的自我學習,造成醫學生獲得持續的專業發展的習慣。


致謝:
  筆者非常感謝日本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執行長奈良教授 (Prof. Nobuo Nara, MD, PhD. Executive Director, Japan 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Medical Education。Visiting Professor, Juntendo University Emeritus Professor, Tokyo Medical and Dental University, Japan) 的資料與指正,謹此致謝。


參考文獻:
Nishimura Y., Ochi K., Tokumasu K., Obika M., Hagiya H., Kataoka H., Otsuka F. Impact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on the Psychological Distress of Medical Students in Japan: Cross-sectional Survey Study. J Med Internet Res. 2021 Feb 18;23(2):e25232. doi: 10.2196/25232. (http://www.jmir.org)


enews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