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6 疫情下的醫學教育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6期  醫學院專題 == '''疫情下的醫學教育''' == ■醫學院 盧柏樑院長<br/><br/>   COVID-19的疫情,就在疫苗施打中,即...)
下一個→

在2021年9月27日 (一) 09:29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6期  醫學院專題

疫情下的醫學教育

■醫學院 盧柏樑院長

  COVID-19的疫情,就在疫苗施打中,即將向滿兩年的防疫生活邁進。台灣借助優質的國民素質和政府效能,以強大的非藥物介入措施如戴口罩,社交距離,減少群聚等方法,在沒有封城的情形下,卻也能將感染人數控制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的水準上。縱使我們受到疫情的影響,相較於國外輕微許多,國民的生活,包括學校教育,還是受到不少影響。醫學院的學生學習方式多元,因應疫情的方式,不是只有將講授的課程改為線上而已,以下將報告醫學院在映情下的各種應變方案。
  1. 大堂講授課程改為線上上課:這雖和許多國中國小一樣也是線上教學,但醫學系每班人數眾多,醫學知識浩瀚,常需以圖文解說以利了解,老師們在系辦人員的協助下,都各顯神通。經歷過部分現場參與,部分線上參與的階段,到疫情高點時,則有現場直播,或是預錄影片的方式來進行講授的課程。
  2. 問題導向學習(PBL):這是個需要互相討論的課程,我們亦調整為線上ePBL,運用學校的E-Learning平台與Google Meet,讓師生不至於沒有溝通討論的機會。
  3. 團隊導向學習(TBL):在疫情前即已建立軟體,來進行團隊答題,因此在疫情中,可以順利轉換為eTBL。
  4. 大體解剖實習:必須因應室內人數限制,改為小班制的學習方式。
  5. 疫情中,實體畢業典禮也消失了,今年大多也無線上畢業典禮,只能各系以影片與紀念品,祝福畢業的同學。
雖然有人認為疫情使得線上教學有了重大的進步,但是,反省的聲浪也不停地出現。消失的師生與同學實際的互動,確實難以靠線上方式完全補齊。醫學畢竟是需要和人接觸溝通的,這部分只能期待日後疫情趨緩,可以再學習,把人味補回來。當然,疫情世代的學生,未來對抗世情變異的能力也大幅增強,忍耐力與應變力也都強化了。在疫情已經一年半的此時,我們期許大家能力日增,祝福大家都平安健康。



enews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