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8 勇於探索新興議題~藥學系張值維老師獲2030跨世代年輕學者方案「新秀學者」~

出自KMU e-News

在2021年10月22日 (五) 16:54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8期  藥學院專題

勇於探索新興議題~藥學系張值維老師獲2030跨世代年輕學者方案「新秀學者」~

■藥學系 張值維助理教授 

  為布局2030年跨世代優秀科研人才,科技部在原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哥倫布計畫)之基礎上,自110年推動「2030跨世代年輕學者方案」,鼓勵突破科學之既定思維,提升科學技術研發能量。其中「新秀學者」(Emerging Young Scholars)為鼓勵並培植初入研究職涯且具研究潛力之新世代年輕學者勇於進行新興議題的探索或跨領域研究,嘗試具前瞻跳躍的各種發想。申請資格為教研專任職務在5年以內者,每年補助核定計畫以25件為原則。

  日前以研究計畫「揭開運動員的用藥歷程:建立頭髮檢體與高解析質譜法之整合型藥檢平台」獲選,研究策略將克服傳統藥檢方法的限制,回溯性地揭開運動員的長期用藥歷程,幫助維持體壇上的公平競賽,同時提升臺灣藥學與體育學跨域研究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不久前,中華隊在2020東京奧運寫下臺灣史上最燦爛的一頁。然而,回顧運動競技場的最高殿堂,不乏諸多名將因涉禁藥而被褫奪獎牌、嚴懲禁賽,顯示少數僥倖之人性仍難以被抹滅。一旦運動員涉及用藥,不僅是選手的個人表現遭受質疑,國家的聲譽及誠信亦受到重大的考驗。運動員取得及施用禁藥的情事不僅時有所聞,且其型態日趨多樣,不斷地挑戰現今藥檢體制。傳統的藥檢方法主要倚賴尿液及靜脈血液檢體。然而,因採集尿液的過程,運動員必須在藥檢人員的監視下排尿,影響個人隱私;採集血液則因侵入人體而需由醫療人員執行。除了以上的限制之外,藥物及荷爾蒙於體內的代謝與波動,更提高了在準確時間點採集有效檢體的複雜度,故亟需一個替代方案來克服上述問題。

  本次獲科技部補助的計畫,希望建立整合型藥檢平台,藉由檢測頭髮檢體以得知運動員長期的用藥資訊,搭配高解析質譜法將檢驗數據數位化。藉此可擇日回溯性地篩查數據,以克服無法於特定時間採集檢體的限制。此外,對於藥管權責單位,此平台可提升檢體運送與儲存上的便利性,有效對抗新興禁藥之威脅,並緩解結果管理單位在決策上的困難(如判定用藥時間點、蓄意/非蓄意用藥等)。頭髮採樣之於選手則能大幅降低檢體收集過程的侵犯感與侵入感,提升運動選手福祉,更保護乾淨運動賽事,遏止禁藥濫用。

  敝人的科研興趣啟蒙於高醫大,畢業於本校運動醫學系碩士班、藥學系博士班,曾任倫敦大學國王學院運動藥檢中心訪問學人與國立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博士後助理研究員,具藥學與運動科學跨領域專長,致力於探索運動藥檢領域之新興議題、推廣運動禁藥防範之教育。於2021年受聘於母校任教,今有幸獲得科技部「2030跨世代年輕學者方案」補助,為研究挹注穩定的支持,期盼與高醫大同行致遠,打造創新教研基地,擺脫既定框架的限制,帶領團隊跨越科學領域的疆界。

▲張值維助理教授

enews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