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8 化粧品研發人才培訓營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8期  藥學院專題 == '''化粧品研發人才培訓營''' == ■香粧品學系 陳瑩容助理教授<br/><br/>   實務與理論的鏈結是學...)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8期  藥學院專題

化粧品研發人才培訓營

■香粧品學系 陳瑩容助理教授

  實務與理論的鏈結是學系在培育香粧品專業人才重要的一環,結合藥學院第0哩活動推出「化粧品配方設計與量產技術研發人才研習營」,以及研發處暑期跨域特色研發人才推出「粧品開發高階研發人才研習營」期盼透過配方實作與量產試製,引導學生對化粧品配方設計的思維,並激發學生解決問題與創新設計的能力。

  「化粧品配方設計與量產技術研發人才研習營」之課程內容規劃有機化粧品配方設計、化粧品的安定性與物化特性檢測、天然萃取物化粧品配方實務操作、化粧品乳化劑的應用實務、化粧品量產設備的實際操作。希冀透過配方實務與設備使用,讓學生對原料特性、膠體與乳化配方、安定性試驗、量產製成與設備有初步的認知,從原料到試樣,進而量產有整體性的概念。課後學生反應熱烈,認為結合專業知識與實作經驗更有助於學習,並希望能增加課程類型與配方種類,接觸多元的化粧品配方。此外,教師課堂中所分享的實作經驗更有助於了解業界配方設計思維、量產製程設計與試樣/量產兩者之差異,學生對此收穫頗多。

  「粧品開發高階研發人才研習營」著重於多元配方之學習,各項配方的學習過程都希冀能帶給學生理論及實務的鏈結。精華液配方學習膠體特性;美白乳液配方中了解各項美白成份作用之酸鹼値,進而思考配方設計;單效/雙效洗髮精學習配方差異與適用性;髮膜配方學習髮品配方適用之酸鹼值;雙層精華液配方了解影響分層效果之因素;冷作/熱作乳霜配方學習乳化劑之特性與應用。為期三天的課程雖因今年受疫情影響由暑期延後至十月週末開課,在第一堂的課程中學生反應熱烈,由實際配方應用與操作,提升了學用之鏈結,使學生對未來兩次的課程充滿期待。

  綜上所述,由業界專家帶領學生們認識配方設計外,也讓學生們更熟悉香粧品產業的型態、未來就業方向的規劃,以及畢業前之能力養成,幫助學生對產業鏈結更加深刻。化粧品研發人才培訓營系列課程持續進行中,希冀藉由藥學院第0哩與研發處人才培育活動,建構更系統化的專業課程,以培育跨域、多元的香粧品專業人才。

▲化粧品配方設計與量產技術研發人才研習營活動合影

enews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