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08 天然物和粧品醫藥專業導入南六企業商品化開發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8期  藥學院專題 == '''天然物和粧品醫藥專業導入南六企業商品化開發''' == ■天然藥物研究所 王惠君所長 <br/><br/> ...)
下一個→

在2021年10月22日 (五) 17:02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8期  藥學院專題

天然物和粧品醫藥專業導入南六企業商品化開發

■天然藥物研究所 王惠君所長 

  本校藥學院於民國81年創立全國第一個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班,於民國92年新設博士班,成為全國唯一學制完整之獨立特色研究所,傳承高醫中草藥研究特色研究。同年成立了香粧品學系,在香粧品研究專長挹注下,擴展我們藥學院的特色教學與研究,站在醫學基礎發展發展香粧品科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結合了天然物化學、藥理學、功能性基因體、蛋白質體學、生物訊學、基因轉殖植物等生物技術,開發創新的天然成分在醫學領域應用,結合香粧品學系特殊材料研究、行銷和藝術美學專長,本學院具科學性香粧品研發、製造及行銷管理之能力。我們的特色研究受到同儕與業界一致地肯定,經常吸引企業產學合作邀約。師生在共同執行產學研究合作計畫的過程,培養學生從學術出發再鏈結產業的應用,落實學用合一。今年與南六企業公同開發特殊成分與布材面膜,我們從中學習企業發展產品的過程,如何嚴守層層把關,師生都獲益良多。

  南六企業於1978年成立,是黃清山董事長集家族成員力量用心經營的企業。初期從事菜瓜布、研磨輪等家庭用品的產銷,後於1992年轉型成為台灣第一家使用國外梳棉機的熱壓及熱風產品,2013年全球第32大不織布業者,目前是亞洲第2、世界排名20名以內的全球不織布關鍵供應廠商。從事熱壓不織布、水針不織布、手術防護衣用布、醫療化妝用布之製造等,為台灣第1大的不織布廠商。我們從企業發展方向觀察,該企業發展產品是暖心朝向民生需求。董事長平時以各種方式回饋鄉里,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際,更義不容辭地成為國家口罩隊,員工齊心日夜加班,生產國家徵用的口罩,同時也捐贈口罩照顧弱勢。

  南六企業關懷社會的下一階段發想,是希望能研發促進健康與保養身體的產品。因此與高雄醫學大學醫療專業結盟,雙方締約共同合作開發健康產品。在多次討論後,決定第一個產品以開發新穎科技面膜作為合作的出發點。在鐘育志校長的媒合下,首推天然藥物研究所和香粧品學系專業來和南六企業合作。高醫負責進行一系列的海洋植物相關萃取,並檢測多種功效活性,和精華液調製與面膜試製,搭配南六專業不織布原料製程關鍵技術,反覆研究精華液與布料的相容性與穩定性。為了維持功效材料的安全與穩定,南六企業亦結盟高醫聯盟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以無毒的專業養殖技術,提供優質材料來達到海洋萃取精華產品的最大功效。以面膜為出發點,南六企業公司、高雄醫學大學、與中山大學三方合作,計畫開發一系列海洋植物皮膚保養品,藉此展現南台灣的健康與海洋特色的研發能力。高雄醫學大學可以作為企業發展健康醫療產品的後盾,企業可以共同培植產業需求人才,此次產學計畫結盟,師生與企業實質受益,共創雙贏。  

▲南六企業公司、高雄醫學大學、與中山大學三方合作計畫簽約


enews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