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1 人物側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林壯宇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1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 '''人物側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林壯宇助理教授''' == 250px   ...)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1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人物側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林壯宇助理教授

  今年夏天,在高醫生氣蓬勃的校園環境中,生命科學院生物系林壯宇助理教授加入了高醫的大家庭。就像個高醫新鮮人一般,林老師從認識校園環境開始,融入新生活,結交朋友,並適應站上講台的角色轉換。
  林老師在大學畢業後,為了尋找未來的方向,曾經在中央研究院擔任研究助理;一方面累積工作經驗,另一方面也尋找未來博士班的研究主題。這段期間,在多樣化的研究環境之中,探索了不同領域及方向的研究,因而選擇加入台北科技大學工程科技所的跨領域博士學程攻讀學位。林老師所就讀的生化與生醫工程組涵蓋了生物醫學、材料、化工、機械等不同領域的學科,因此在建構論文主題時,不受限於本科專業,而受益於跨領域的專家指導,整合異領域的知識技能,彼此合作以實現論文構想;也因此林老師得以在生醫材料與組織工程的研究方面,累積寶貴的知識與經驗。在完成博士學位之後,林壯宇老師加入日本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CiRA),進行博士後研究的訓練,從事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的相關研究與應用。在iPS細胞研究所的工作經驗中,林老師有幸與iPS細胞的大師,山中伸彌教授學習,深感大師的深度與廣度,獲益匪淺。期間所發展的再生醫學方面的研究,也啟發了未來研究工作的主題與目標。在日本就職的期間,除了全心投入研究工作之外,也瞭解到科學研究的成果,除了發表論文,累積科學知識之外,也需要將科學知識普及於大眾,並逐步地轉譯為臨床醫療的實踐,讓研究、臨床與患者之間相得益彰,攜手並進。
  從求學到旅外就職,研究工作讓林老師不斷地在學習新知與面對挑戰之中成長。研究工作是漫漫長路,失敗與挫折更是在所難免,但因為是自己的興趣、也是對未來的想望,因此願意繼續接受挑戰,克服難關。赴日期間,離開舒適圈或許讓人不安,還要面對未知的風險,但同時也存在新的可能性與機會。追尋的過程中,獲得新知與成長的快樂與自身的興趣,將會是遭遇挫折時支持下去的力量。在高醫南台灣的和煦陽光下,林老師將自己重新歸零,繼續學習與成長。期勉自己在教學、研究與服務各方面,教學相長,同行致遠。


enews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