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2 前瞻社會人口變遷:以賦能為想像回應人口變遷的前瞻人才培育計畫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2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 '''前瞻社會人口變遷:以賦能為想像回應人口變遷的前瞻人才培育計畫''' == ■人文社會...)
下一個→

在2022年1月13日 (四) 08:41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2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前瞻社會人口變遷:以賦能為想像回應人口變遷的前瞻人才培育計畫

■人文社會科學院

  人文社會科學院自108年起獲得教育部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經過前兩期的共識凝聚、課程規劃及人才培育樣貌勾勒。計畫已於111年邁入第三期推廣期,積極跨域前瞻議題,回應高齡化社會需求,培育未來結合科技、社會科學底蘊之人才。

一、緣起與目標
  經人口變遷的數據估計,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預期將會出現少子化議題、醫療場域中長照需求提升、高齡人口性別結構偏斜、生活健康照護需求提升及獨居議題。面對高齡社會中醫療照護需求的轉型與升級,我們引入前瞻思維-社會賦能。鑑於此種前瞻思維,作為醫學大學的人文社會科學院,可以說是因應此未來情景的第一線:如何在超高齡化社會中,重新思考人口結構變遷所帶來的社會效應與潛力?科技引入的方案要如何在促成好的生活品質、有自主尊嚴的照護之餘,同時開啟社會創新且為社會賦能的可能性?面臨這樣的前瞻觀點,本計畫結合「人口結構變遷」和「科技變遷」的議題,建立四個計畫目標來應對台灣未來將面臨的醫療照護難題。

  經過近三年的發展與滾動修正目標,相關成果簡述如下:
  1. 發展瞻遠人才環境機:
  以增強人文社會科學院學生與教師跨域學習的風氣為出發點,規劃多元與開放的學習環境。團隊建立跨域網絡與相關合作機制,打造有機的跨域學習生態系統,促使學生主動學習、跨域合作的動機,積極營造場域與學習環境,讓學生在沉浸式的學習環境中,豐富自己對未來工作的想像與培養學生跨域的熱情,目標為培育建立高齡社會賦能的人才。具體成果如下:
  1)課程結構整合與創新:整合人社院參與UFO計畫之課程,為人社院學生打造UX→UI→UC三個階段的學習路徑,並鼓勵各課程與校外/業界單位建立產學合作機制、邀請與課程相關的校外專家至課堂演講、舉辦課程成果發表會。
  2)推廣校園學生跨域學習活動:跨院讀書會,我們於活動過程中提供學術導師支持制度,讀書小組每組成員由至少1名人社院學生搭配外院學生組成,藉由自主學習與學術導師共同討論的方式,打造出跨域共學的學習環境,養成自主學習與跨域溝通的知能。

  2. 跨域師資經營與增能
  1)教師增能:透過辦理教師社群講座,讓不同學科背景的教師在相關議題能有多元觀點的討論,目前已舉辦16場,透過多面向的網絡連結形式,開創出跨域合作的研究機會。
  2)跨域教師社群、多重網絡發展:計畫共同主持人陳武宗老師籌組「跨域.共授.共善-教師交流平台」,社群成員來自6學院、通識教育中心與教務處行政人員共25人,共同推動共同授課的教學方法,落實跨域教學。

  3. 研發跨域教學模式
  依據本計畫提出的UX、UI、UC課程模組之內涵及課程整合與設計,研發跨域之教法/教材/教案/教具,以及將前瞻主題內容模組化,發展未來可複製性的創新教學模組,目前已發展2組。

  4. 發展國際資源渠道
  與本計畫借鏡思考高齡賦能社會的相關國家交流。除了可以開展學術性討論外,所提供的跨文化觀點也擴展教師專業視野並提升學術研究能力。三年來目已舉辦1場國際視訊講座、2場國際研討會。

  5. 校園推廣高齡幸福DNA理念
  各管道推廣計畫理念如校園影音出版品、高醫UFO專屬網站、因疫情而延伸製作之線上成果展以及校園擺攤。
人社院在此計畫上,希望連結更多健康照護專業人才共同前瞻台灣所面臨的社會人口變遷問題,也誠摯邀請各位蒞臨計畫網站及成果虛擬網站,虛擬網站並邀請各位一起來想像未來。

▲UFO計畫課程成果發表會 ▲跨域教師社群
▲校園中擺攤推廣計畫 ▲因疫情而延伸製作之線上成果展(https://www.kmuhappyaging.com/)
▲高醫UFO網站(https://www.kmuufo.com/)

enews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