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12 用擴增實境(AR)說越南移工的生命故事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2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 '''用擴增實境(AR)說越南移工的生命故事''' == 團隊成員:林非比、胡沛晴、柳閔婕、...)
當前修訂版本 (2022年1月13日 (四) 11:09) (編輯) (撤銷)
 
第4行: 第4行:
== '''用擴增實境(AR)說越南移工的生命故事''' ==
== '''用擴增實境(AR)說越南移工的生命故事''' ==
 +
 +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謝文中助理教授<br/>
團隊成員:林非比、胡沛晴、柳閔婕、謝文中(按姓氏筆畫排列)<br/>
團隊成員:林非比、胡沛晴、柳閔婕、謝文中(按姓氏筆畫排列)<br/>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2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用擴增實境(AR)說越南移工的生命故事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謝文中助理教授

團隊成員:林非比、胡沛晴、柳閔婕、謝文中(按姓氏筆畫排列)
單位:人文社會科學院醫社系
團隊簡介:醫社系助理教授(謝文中)、醫社系大四同學(林非比、胡沛晴、柳閔婕)

  您玩過寶可夢(Pokémon GO)嗎?體驗拿著手機四處抓寶的樂趣?這項技術就是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讓手機螢幕上的虛擬世界能夠與現實世界場景進行結合與互動的一種技術。

「國際社會工作」課程上什麼?
  「國際社會工作」是增進醫社系學生對國際社會工作、全球社會福利與地方社會發展的了解,並對跨文化/跨國主題進行探討分析。設計學生實地訪談長期照顧機構移工生命故事,應用所學到的國際社會工作知識與AR技能,發揮創意和表達能力,完成敘說移工生命故事的AR作品。

醫社系同學如何完成AR作品?
  設計兩場工作坊。第一場工作坊邀請醫管資學系魏春旺老師進行多媒體資源使用的教學,並透過電腦進行實作,一步步帶領學員了解網路上可用的多媒體資源與知識,春旺老師也帶領大家進行線上實作,教導大家如何將日常生活的照片和影片結合到AR程式。在第二場工作坊前,醫社系文中老師帶領同學前往長照機構訪談移工,拍攝影片、照片和收集生命故事AR素材。第二場工作坊春旺老師帶領同學整理素材。教導同學們使用smart APP軟體,可以將作品與行動裝置APP連結,加深作品的專業性與獨特性。

xin chào:越南移工的AR生命故事
  以下為同學透過兩場工作坊,以及到長照機構與移工訪談後,將訪問的影片剪輯成為AR素材,再製作成AR實體後所完成之作品,並透過明信片的方式呈現,期望作品能提供機構和移工本人收藏,也可以寄到移工的家鄉與親友分享。邀請您一起拿起手機,跟著指引體驗看看吧!

▲上圖為AR成果作品的觀看說明,須先下載手機app作為觀看工具
▲款式一:掃描明信片上的圖片後會出現有關移工「在台的生活及工作」的內容影片 ▲款式一的背面
▲款式二:掃描明信片上的圖片後會出現有關移工「自我學習」的內容影片 ▲款式二的背面
▲款式三:掃描明信片上的圖片後會出現有關移工「個人背景」的內容影片 ▲款式三的背面
▲款式四:掃描明信片上的圖片後會出現有關移工「來台的原因及準備」的內容影片 ▲款式四的背面
▲款式五:掃描明信片上的圖片後會出現有關移工「未來規劃及感想」的內容影片 ▲款式五的背面


enews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