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2 無法自主的一朵雲—《天邊一朵雲》觀後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8月16日 (四) 17:12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無法自主的一朵雲——《天邊一朵雲》觀後

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李玲珠


Image:天邊一朵雲.jpg


天邊一朵雲,隨風飄零;隨風飄零,就像一朵雲。……獨自守歲月,花開又花謝;他把那光陰費,孤單影不雙,虛度好時光,像雲輕飛,像風輕吹。…… 〈天邊一朵雲〉 導演:蔡明亮

主要演員:李康生、陳湘琪、楊貴媚、陸弈靜……等

意外受邀參加《天邊一朵雲》的首映。晚上?那就又要向先生告假、交代好孩子的接送處理;職業婦女的日常行程是滿檔的,一點都不輸給企業大老闆。首映,似乎是年輕人期待的玩意兒,總覺得已經過了許多期待的年紀。

比預定的兩、三位學生,多夾帶了一位,想若真不行入場,我的可以讓出。載著四位渴望的學生前往華納威秀,一路聽他們興奮的對話,倒也重新喚醒年輕的記憶、感受青春的滋味。

「哇!蔡明亮ㄝ!」

「小康還是那個酷樣!」

「陳湘琪好漂亮唷!」

學生七嘴八舌地一陣陣歡呼。

只見一群記者簇擁著蔡導演,原來首映前還有記者會;鎂光燈閃爍下,突然「想起」他是國際知名的導演、是媒體最近追逐的名人。想來好笑,上次到高醫演講、送他到機場的一路閒聊,竟忘了這些俗世的名聲,只感受一個「人」的理念堅持與對工作的熱愛,更沉浸在他皈依那個晚上、與師父在山間漫步談柏格曼《處女之泉》的鏡頭;說老子,談其他,就是忘了他很有名。在人群後凝視,眼前是平日只在媒體上見到的畫面:一堆攝影機與記者、聚光燈交錯著閃光燈;恍若一場繁華的夢,只是好陌生。

首映前簡單的儀式,切西瓜、市長致詞,主要演員各自唱著劇中歌舞形式出現的歌曲,歌聲很能帶出感覺與氣氛,哇!要當蔡明亮的演員不簡單,還要有好歌喉。然後在口琴悠揚聲中,蔡導演輕唱著主題曲「天邊一朵雲」,在老歌特有的低迴抒情調性中,他娓娓輕訴著:

有人問我為什麼電影叫天邊一朵雲?我想,一般人都覺得天邊的一朵雲自由自在,我卻覺得雲其實無法自主,因為必須靠風的吹動,雲才能飄動;正如每一個生命的相遇都不是自主的,但也正因為明白如此,我更珍惜每個相遇的緣分。 好個無法自主的一朵雲!儀式結束,電影開始了,只見螢幕上正打出奚淞稚拙隨意的書法:「天邊一朵雲」。

淚水也逐漸盈上眼眶。……

據媒體報導這是部情色電影,沒錯,整部影片出現許多A片的畫面,但令人臉紅心動嗎?甚至引起慾望嗎?沒有。蔡明亮的電影是激盪思考的創作,不是想賣錢的色情。

「新聞局一刀剪不剪?」「是不是真槍實彈?」「你女兒為什麼拍這種影片?」(陳湘琪母親接聽的電話)……,看完影片後,更質疑國內為什麼產生如此一連串的問題與討論,我們的社會到底怎麼了?蔡導演說他丟了顆炸彈,真是炸得精彩。

社會確實存在著網路一夜情、充斥各種刺激慾望的用具與方法,身體可以被販賣、性可以變成賣錢的產業,但當有人將這個真實現象直接批露時,再看看媒體炒作中意圖引領的社會反應,就更清楚我們處在什麼樣的社會氛圍中;鼓勵學生進戲院閱讀、思考,因為唯有進入,才更清楚媒體的糟糕低劣到什麼境地,才明白柏林影展最佳藝術銀熊獎,在自己的土地上被如何不堪地踐踏?!但此刻也感受,蔡明亮正像一陣風,社會大眾卻隨著吹動,都變成無法自主的那朵雲了。

媒體只見A片鏡頭,卻未見蔡明亮同時解構了A片;他讓觀眾看見所謂的A片鏡頭是如何製造出?他讓觀眾看見A片演員的辛勞與辛酸,文學藝術將看不見的東西讓我們看見了,看見更值得反省每個生命的該被尊重與應被疼惜。到底是誰催生了A片的生產?是誰出賣身體與靈魂以滿足了誰?又是誰承擔了所有的道德批判?身體中是否存在著性的慾望?聖潔與骯髒間的差距真如此遙遠嗎?看這部影片無法產生慾望,因為椎心的難過。 小康飾演一位A片演員,但在與湘琪產生若游絲的愛情後,有橋上霓虹燈映照的漫舞、有烹煮佳餚的嘻笑、也有熱情的挑逗,就是沒有A片實際接觸的肉體合一;甚至小康還曾在需要工作時「不舉」,另一位A片女優還熱心地出聲想幫忙。夜闌人靜時,小康唱出〈半個月亮〉,不知另一半在何方?臉上貼著亮片、背後貼著一排似刺、似鰭的東西,看似荒謬的造型,讓人想到現代人的疏離與荒漠,正如刺蝟的取暖,希望靠近又可能刺傷彼此的孤寂,蔡明亮真拍出特別又思維的愛情片。

全片顛覆許多圖騰與禁忌,也見蔡明亮的創意;建議學生數一數劇中西瓜共出現幾種用途?因為限水,劇中人發展出幾種省水的辦法?恐不輸給伊朗電影《老師的黑板》中對「黑板」的創造。教育部撥出大筆經費希望提振學生的創造力,但如果我們的教育模式與思維習慣持續僵化,無法接受不同的觀點與表現,無法回看與面對自己的真實,又如何激發創意潛能呢?蔡明亮的顛覆其實產生了精彩的創造。

全劇中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畫面不是「性」,反而是「食」。一幕男女主角大啖螃蟹的黑白翦影畫面,拿掉了色彩、實體,只剩下動作的黑白影像時,看到了吃的本質,無關教養與優雅;那個用力將蟹肉從硬殼中拉出,那個噘嘴用力吐出硬殼的線條,……,自己吃螃蟹原來就是這個樣子啊!

有人問蔡明亮不是皈依了嗎?怎麼還拍出這樣的電影?看到這樣的問題,不禁莞爾,幸好蔡導演的師父在聽完他為何拍電影時,答以「我懂了」。也許值得反問的是:到底信仰在我們心中的意義是什麼?什麼又是皈依的究竟內涵?解構再解構,蔡明亮解構了情色世界,讓人有機會從巴夫洛的制約反應論中被拯救出來;巴夫洛實驗狗與食物的刺激反應,一個刺激產生一個反應連結,許多時候人類的行為不也如此?難怪是天邊一朵雲。從A片看到A片的製作,反而破解了色的空幻性,哪裡有色情?都是人的自作自受;哪裡有情色?許也在每個反觀的自心中。

一個午後停妥車後時,看到天邊的一朵雲,想到的卻是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後記:

首映時聽陳其邁市長的豪語:要將海洋城市高雄變成第二個法國坎城,很感動;政治是一時的、可能受挫、變動的,文化藝術卻是永恆,更可以超越國界,成為另一種形式的聚焦。

當聽說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珈啡時光》只上映到台南、不到高雄時,有百感交集,但更感謝與珍惜高雄市景有機會在《天邊一朵雲》中亮相。

編按:歡迎進入高醫文學網[ http://kml.kmu.edu.tw]留言、討論

enews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