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1 事證為本,優化校務永續之校務研究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1期  秘書處專題 == '''事證為本,優化校務永續之校務研究''' == ■校務研究暨企劃辦公室 李建宏主任<br/><br/> 高醫大...)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1期  秘書處專題

事證為本,優化校務永續之校務研究

■校務研究暨企劃辦公室 李建宏主任

高醫大於2014年設置「校務研究辦公室」,歷經2015-2017年校務工作的推行與落實,2018年進入深化期並與袐書處「校務企劃組」整併更名為「校務研究暨企劃辦公室」。本辦公室的任務在於強化校務研究在大學組織的專業功能,透過以實證為基礎的決策支援,結合事證和數據的企劃推行,優化校務的永續運作和發展。

結合教育部第二期深耕計畫,本辦公室推動三項精進校務研究之工作,分述如下:

(1)關鍵力專業品管,事證本位之成效評估系統

本辦公室彙整教學創新精進、善盡社會責任、推動產學連結,以及提升高教公共性四個面向之關鍵能力數據,建立雲端資料倉儲,使用數據視覺化軟體,智慧檢核關鍵能力與績效指標。此外,校務研究人員建構議題導向之智能視覺化校務數據網格平台,施行事證本位之議題分析,並執行貫時性評估,以反饋機制優化關鍵力培養。

(2)校務專業管理,優化校務永續發展

本辦公室根據校務分層議題的要求,負責執行校級、院級和系級的校務議題分析。學校的目標為確保高等教育的辦學品質,履行大學辦學任務的承諾,因此每年本辦公室均會撰寫一冊大學校務問責報告書。辦公室的研究人員透過《QS世界大學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與影響力排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學排名》、《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等之排名系統分析,瞭解學校的優勢與弱勢學門,重點領域的進展狀況,以及值得開發或改進的項目。此外,本辦公室每年亦進行一次利害關係人對校務經營之意見分析,對象包括教師、學生、職員工、家長、校友和其他相關人員,擇取利害關係人高度關注之議題,作為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的重點內容,以揭示學校在校務經營方面的表現。

(3)校務專業增能,校務研究專力延伸

本辦公室為了強化與推廣校務研究專業知能,擬定4項行動方案,內容包括:(1)辦理校際校務研究講座;(2)舉辦校內校務分析與統計工作坊;(3)辦理視覺化軟體教育訓練;(4)參與國內外校務研究機構研習。


enews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