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1 視覺化校務數據,優化多元適性選才策略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1期  秘書處專題 == '''視覺化校務數據,優化多元適性選才策略''' == ■ 校務研究暨企劃辦公室 賴信宏 博士後研究員<...)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1期  秘書處專題

視覺化校務數據,優化多元適性選才策略

■ 校務研究暨企劃辦公室 賴信宏 博士後研究員

校務研究暨企劃辦公室的主要任務是確保辦學的透明度,並緊密關注校務的動向。辦公室成員致力於發現問題並提供相應的改善策略。為此,本辦公室將校內的校務資料與外部的大型數據進行系統整合,並追蹤學生從入學到畢業的學習歷程,以及他們的課程規劃和畢業流向。同時,本辦公室亦負責例行性和任務型之校務議題分析,建立議題導向的多方位智能視覺化校務數據網格平台。此平台提供校務資料視覺化專區、校級議題校務研究模組和多元適性評估專區等功能。透過視覺化互動式智能圖表和儀表板,學院和學系可以探索各自的校務數據網格分析結果。辦公室成員依據事證與數據提出改善策略,並推動新穎的行動方案。

校務研究網站視覺化工具應用

本辦公室所處理的資料庫均為去識別化的圖資倉儲,任何一筆資料均不包含個人身份資訊。我們使用R軟體或Tableau Prep進行數據清洗和串接,以製作符合專屬分析需求的資料,並使用Tableau Desktop進行視覺化圖表的製作。Tableau Desktop具備24種常見圖表,能夠協助我們呈現數據的視覺化效果。校務資料視覺化專區會連結數據網格,並藉由Tableau Public進行公開發布。辦公室成員直接將視覺化圖表嵌入校務研究網站,供一般訪客進行查詢,此為我們追求透明辦學的目標。無論校內或校外的使用者,均可透過互動式儀表板或圖表來瞭解本校學生類、教職類和校務類之校務資訊,以及校務研究模組總量內的新生註冊率等相關資訊。

多元適性選才策略,優化校務永續發展

面對高教人才減少的挑戰,本辦公室進行一系列的校務研究,分析和評估學生來源、招生成效與學生保有等策略,並反饋於各種招生策略的調整與創新。本校的招生方法採用多元入學方案,注重個人申請入學,著重多元能力和個人特質。為此,本辦公室透過尺規適用性評估分析與多元適性評估專區,協助學系開發預測學生入校表現的資料審查尺規,強調學生的適性發展。評估的內容不僅包括學業成績,亦包含非課業方面的各類表現。此外,辦公室成員定期與教務處舉行會議,討論影響適性育才的各種因素,並根據校務資料分析結果,反饋於教學政策調整。目前,本辦公室建立了階段性教學能力評估與學生關鍵力校務研究模組,以實踐本校多元育才和永續校園的行動方案。


enews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