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2 決戰2023年TMAC評鑑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2期  醫學院專題 == '''決戰2023年TMAC評鑑''' == ■醫學院 盧柏樑院長<br/><br/>   高醫人,您知道我們學校有校史館嗎...)
下一個→

在2023年12月5日 (二) 09:12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2期  醫學院專題

決戰2023年TMAC評鑑

■醫學院 盧柏樑院長

  高醫人,您知道我們學校有校史館嗎?您有多久沒有到校史館走一走了呢?再次看到割膚之愛這幅畫時,是否回憶起當年青春正茂的自己決定熱血從醫、懸壺濟世的豪情壯志而悸動不已?

  112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本校迎來年度盛事:醫學系及學士後醫學系TMAC評鑑訪視。一大早我與醫學系徐仲豪主任、後醫學系楊志仁主任三人就在國研大樓一樓門口等待評鑑委員到來,三個不再年輕但也決稱不上老的臭皮匠,在經過了將近兩年的準備,希望接下來的四天可以媲美諸葛亮,運籌帷幄、決勝千里,順利且漂亮地度過評鑑委員的檢視,達成最終的目標:通過TMAC評鑑六年。

  十二位訪視委員來自全台頂尖優秀的醫學大學,帶著豐富的閱歷及柯南辦案的偵查精神,在這整整四天評鑑裡,對本校醫學教育做全面檢視與訪查。重點包含三個部份:簡報、實地訪查與資料查證、晤談與座談。

  在簡報部分,盧柏樑院長報告「行政與前次訪視改進情況」、陳正生副院長報告「臨床教學」、兩系徐仲豪與楊志仁主任分別報告「教師」及「基礎與臨床整合」、黃孟娟副系主任報告「學務及輔導」、王心運主任報告「通識與醫學人文」,透過簡報方式,委員了解本校過去幾年在系務行政、教師權益、學生事務、財務管理、軟硬體設施籌建及臨床教學執行等多個面向之運作模式與成果。

  都說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四位基礎委員、二位通識醫學人文委員及六位臨床委員,為了解實際教學情況,評鑑期間除走動式訪查不論是學校的lecture課程、實驗課程,或是臨床科部的晨會教學與病房教學等課程外,亦同時透過檢視相關的會議紀錄、訓練計畫、教學紀錄、臨床i-KASA (knowledge, attitude, skill, aware)教學平台及病歷系統,交叉查核與審視所見所聞是否與法規條文及各項簡報內容相符。

  聽過簡報、看過紀錄、參與過教學課程,為再次確認所見所聞確實不假,再來就是要跟學生、教師、系院主管、校長及董事長分別進行晤談與座談。透過座談,委員可以更了解本校經營理念、校長治校方針、院系教育目的與執行成果;透過晤談,可以聆聽教師與學生實際心聲,感受真正基層內心深處的聲音。在委員的回饋中,感受到高醫大上下一心對本校滿滿的認同感,無論主管或是老師皆是不計回饋的無私奉獻,為高醫大深耕茁壯。

  雖然評鑑結果尚未可知,但這次四天的評鑑中委員有許多是正面評價,與建設性的回饋的結果下完成。感謝董事會、校方與體系醫院的強力支持,醫學院,醫學系,後醫系,各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教研中心在這一年半中,經過了無數的會議,包括董事會、校長室會議、校院首長溝通會,幫我們解決TMAC評鑑所遇到的困難,像是跨單位間的溝通協調;當學系行政人力不足,校方同意增聘人力並調派人員支援;大體解剖實驗室甲荃濃度過高,校方全力支持學院擬定的改善計畫,無論是Plan A新建大體解剖實驗室或是Plan B加裝甲醛偵測器與工業及抽風設備改善現有大體實驗室,經由楊校長與校方的大力支持投入人力、財力,才得以解決我們在面對TMAC評鑑上的困境。也謝謝吳登強副校長銜命指導機器手臂輔助手術系統教學訓練中心與臨床影像擬真訓練中心的設立與相關工作坊,為創新教學開啟新的篇章;謝謝賴秋蓮副校長,劉克明老師,蔡哲嘉教授與呂佩穎院長審閱資料量龐大的自評報告書給予我們寶貴的審查意見,讓我們的報告書得以更趨完善。

  另由衷感謝近一年半來董事會,學校與附設醫院各級長官的指導與協助、感謝各個行政單位提供相關數據資料。尤其感謝醫學院、醫學系、學士後醫學系及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的主管、教師與行政同仁們,從上次評鑑改善事項、條文釋疑、自評報告書撰寫、佐證資料彙整、各項執行進度追蹤到預評與正式評鑑之流程規劃與行政事務安排等各項工作都做了充分的準備,才使得這次評鑑能順利完成。感謝協助高醫接受TMAC評鑑的所有人。

  最後,因為這次評鑑有機會陪著委員參觀校史館,並在相隔多年後再次仔細觀看割膚之愛這幅畫,佇立畫前,期許每位在高醫工作的高醫人可以將年少時懸壺濟世的豪情壯志,再加上百年樹人的教育奉獻,持續為醫學教育善盡一己之力。

enews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