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2 需要耐心執行的下水道工程—2023 TMAC評鑑心得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2期  醫學院專題 == '''需要耐心執行的下水道工程—2023 TMAC評鑑心得''' == ■學士後醫學系 楊志仁主任<br/><br/>   在...)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2期  醫學院專題

需要耐心執行的下水道工程—2023 TMAC評鑑心得

■學士後醫學系 楊志仁主任

  在目送評鑑委員上車後,為期四天整整的醫學系和後醫學系兩系的TMAC評鑑終於正式結束。

  這一年多來在楊校長、吳副校長、醫學院盧院長、醫學院副院長們和臨教部正生部長的帶領下,校院和醫學後醫兩系開了無數的準備會議,從上次被評為部分符合的條文開始重整,學校軟硬體的改善、解剖教室的搬遷及改善方案、畢業生問卷的整理、Block檢討改進、學校醫院治理位階架構條文的繁瑣定義、法條的釐清與教學的落實,反覆修改預評書,而最困難的是在這一年在準備TMAC的同時,學系常規的課程繼續在走,Block、PBL、TBL、OSCE、AI學程、醫師科學家、EMI課程會議、系務會議、系教評會、課程委員會還有底下五組會議外,更有許許多多繁雜的實習會議文書往返,醫學後醫兩系業務協調磨合,系辦壓力爆表,離職、轉調,導致後醫系辦一度面臨無人可用的窘境,我幾乎每天都在煩惱人力,宜青副主任是我最倚重的溝通協調好手,我們都很疼學生也愛護系辦,不論是對學生的輔導照顧、系辦的穩定溝通、還是對於評鑑條文的撰寫都幫了我好多的忙。簡直是後醫學系的媽祖婆。

  感謝吃苦耐勞而且認真聰穎的系辦喬琪願意扛下重擔,而且越來越好,感謝盧院長大力支持讓院辦雅珺來支援,在評鑑前也終於補進兩名優秀的新人,系辦總算能夠順利運作,對這些幫我的人,我真心感謝。

  思嘉副主任是整個預評書的靈魂人物,感謝宜青副主任、哲維副主任、小柯副主任、宛怡和含貞老師全力以赴壓陣很多基礎老師和臨床老師一條一條條文解讀查資料和撰寫,還有育志的醫學專業素養和鵬為的職涯輔導,也感謝佩穎院長和心運主任對醫學人文概念、課程和執行的指導,特別是還有一同接受評鑑的醫學系仲豪主任和主管們的協助提醒和溝通,尤其是兩系系辦的合作無間,對於最後一天委員臨時要資料時大家幾乎都是用跑的在找,真的很感謝。

  在正式的TMAC會議上我第一次報告到整個胃抽筋,評鑑委員在最後的評論笑說我們兩個系主任的臉色蒼白,苦笑了一下,但這是真的。無論如何終於我們完成了TMAC的評鑑,聽到外人對於高醫教學的進步真誠的稱讚,這些日子以來很多淚水往肚子裡吞的心酸也值得了。

  這一段時間是怎麼度過的啊,除了自己原本就超負荷的臨床和教學外,幾乎全部的力量都在準備TMAC評鑑,但我的一天也只有24個小時,幾乎每天都在醫院辦公室趴著就睡著了,也折損掉自己研究能力,這一年只有屈指可數的論文,實在是很愧對自己教授的身分,但我常常在想說,臨床是幫病人,教學是幫學生,但是研究是幫自己,每次在分配胡椒鹽(服務教學研究)比重的時候,唯一能夠犧牲掉的也許就只有自己,以前半夜都在寫論文,這一年來半夜都是在讀條文和準備TMAC會議的報告。在這裡也特別感謝我優秀的後醫學系的孩子們,謝謝你們成熟認真貼心又自主,所有的活動都自己辦,社團評鑑總是第一而國考成績也從不讓我煩惱,醫院的臨床老師常常稱讚你們很認真好學,而面對TMAC評鑑委員的提問你們也能成熟的表達對學校和對後醫系師長的感謝,謝謝你們這麼爭氣,能當你們的系主任是我的榮幸。

  每個人都會嚮往光鮮亮麗站上舞台,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可以掌握更大的權力,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待一些事情,但是醫學教育及因應評鑑需要做的調整是需要耐心執行,這些基層繁瑣的事情總是要有人去做,就像是看不到的城市下水道工程,如果不做好,颱風一來城市就會崩塌。希望我們這次為TMAC評鑑的準備,為高雄醫學大學的醫學教育建立好的架構,謝謝這些幫忙我的人,沒有你們伸出援手 我們就一定不會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謝謝你們,也榮幸身為高雄醫學大學的一員。


enews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