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3 學務處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第68行: 第68行:
[[Image:443-27.jpg|360px]]
[[Image:443-27.jpg|360px]]
- 
- 
-
==活動預告==
 
- 
-
[[Image:443-28.jpg]]
 

在2023年12月25日 (一) 15:48所做的修訂版本

目錄

國際志工節-志願服務有志一同

2023年12月5日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志工節以「志願服務有志一同」為主題,找尋平日在校園中上班上課、但晚上或假日進行服務的「素人志工」,藉由志工表揚及成果展現方式推動校園志願服務風氣,透過多元文化探索與交流,讓志願服務內涵更加豐富及國際化,培養全校師生對多元文化的開放態度、及深化大學與社區的連結。今年的國際志工日不僅是單一主題的分享活動,更成為探討文化、解決問題,及促進永續發展的跨領域交流平台。

KMU永續棧-剪綵儀式

本校於2023年12月5日進行「KMU永續棧」剪綵儀式,由校長帶領大家參觀體驗將學生宿舍交誼廳打造為永續教育場域的創舉。永續棧引進綠能腳踏車,學生透過騎乘腳踏車,不僅促進身心健康,還能將運動能量轉化為電能,支持再生能源,實現自給自足的能源循環。活動當日由宿舍幹部現場導覽永續棧的綠能再生區、多功能休憩區和太陽能資源回收屋,期許各位同學透過KMU永續棧體驗並實踐綠色新生活運動,未來能成為永續環境的主動參與者。

防制藥物濫用

為拒絕毒品入侵校園,加強藥物濫用應有的防制知識,以防制因濫用非法藥物而使身心受到戕害並營造校園及社會反毒風潮。軍訓室以大手牽小手方式於112年11月14-15日結合春暉社辦理至臺南市七股區建功國小、樹林國小、七股潟湖、鹽山及漁光島等地區;藉由活動的設計,將「防制藥物濫用」主題與活動更生動化、活潑化,透過表演的方式去呈現。向學童及民眾宣導藥物濫用防制,學童及民眾共約200人參予,對春暉社表現均給予肯定(滿意度99%)。

大型車內輪差及常見交通事故類別及預防作為

軍訓室於112年11月14日(星期二)辦理112學年度第1次「交通安全教育宣導」,本次專題講座「大型車內輪差及常見交通事故類別及預防作為」,邀請三民一分局交通組楊境恩組長及顏慧宜巡官擔任講座,假濟世大樓CSB101教室舉行,參加人員計師生72人,滿意度95%。

境外生文化講座活動

生輔組分別於112年11月16日及23日舉行境外生文化講座活動,特別邀請陞隆旅行社業務部陳孝文經理介紹台灣多元融合的宗教信仰觀光,結合本土信仰與台灣旅遊,讓境外生對本土文化有更深的認識;另邀請陳彥慈心理師結合自身心理諮商專業及流動畫藝術,帶領境外生於感恩節透過藝術創作過程自我對話,進而對現處景況表達感謝以及心情紓壓。

霸凌案件樣態及處理

軍訓室於112年11月16日假濟世大樓CSB101教室辦理112學年度反霸凌教育宣教,邀請高雄市三民一分局偵查隊吳銘雄隊長就「霸凌案件樣態及處理」為題實施講座,參加學生約75人,與會同學均獲益良多。(滿意度94%)

書院經典人物講座

院為了推廣SDGs中關於目標3:身心健康;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目標。112年11月16日舉辦本學期第五場經典人物講座,邀請李承宗音樂家蒞臨演講。李承宗為美國密西根大學神經科學博士、班多鈕手風琴演奏家。同時擔任Circo樂團團長兼專任班多鈕手風琴手,曾獲2018年第九屆金音獎「最佳樂手」。本場演講以「人們為什麼喜歡悲傷的音樂?誰說傷心的人別聽慢歌?--談音樂、情緒與大腦」為題,與在場師生從音樂、科學、腦神經運作的角度分析,人在情緒低落時為什麼特別喜歡聽悲傷的音樂。演講過程中搭配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有高亢、有尖銳、有低沉、有溫馨,講師則帶領著現場同學解析聽完後的感受。為什麼人們會有喜歡在悲傷的時候聆聽悲傷的音樂呢?有這種傾向的人是不是具備自溺的特質?明明就已經很慘了,還要反覆的聽悲傷的音樂,到底是讓自己更慘還是悲傷的音樂事實上有其他的效果?講師也透過統計數據的分析,以及人類大腦運作跟同學進行講解,讓大家聽了嘖嘖稱奇。最後,講師期許自己同時掌握科學人的理性思考與音樂人的感性表達,將更多好的音樂傳遞給大眾,也勉勵同學多到現場聽音樂演出,那是一種與線上聆聽全然不同的感受,能讓身心靈舒暢。本場演講吸引212位師生參與,滿意度為93.6%。

社團輔導老師知能研習會

課外活動組於112年11月17日假康樂室辦理112年度「社團輔導老師知能研習會」,主題為「社團輔導經驗分享」,邀請輔英科大課外活動組鍾組長分享輔導學生社團多年之經驗,希冀透過演講方式相互交流,充實社團輔導老師輔導知能。

社團經營與發展研習會

課外活動組於112年11月18日至19日於屏東縣辦理「社團經營與發展研習會」,合計40位社團輔導老師及學務工作人員前往參加,此次活動為推動校內SDGs發展,由本校課外組陳組長介紹「SDGs於學生社團之實踐」,也安排植物療育講座,讓老師們藉由實體操作與議題討論交流,建立良好的互動及回饋。

泡芙節

112學年宿舍泡芙節於112年11月28日宿舍A館永續棧辦理,在活動中宣達「共維環境」、「資源回收」及「守望相助」的團隊概念,俾增進管理效能,提升團體生活品質且維持高醫宿舍傳統同時聯絡住宿生感情。

第3次校外賃居安全座談會

軍訓室於112年11月28日假濟世大樓CS301教室辦理112學年度「第3次校外賃居安全座談會」,邀請高雄市地政局黃道閔先生擔任講座,就「租賃關係管理及糾紛處理實務」為題實施講座,參加學生約150人,同學踴躍參與。(滿意度95%)(本校榮獲112年度績優賃居服務工作優等獎)

後盾計畫

為了發揮韌性校園,強化師生在面對緊急災難或大型意外現場時的處置應變能力,讓第一線的師生能夠進行基本自救以及協助身邊的親友,高醫書院與壯闊台灣聯盟於12月1日合作辦理後盾計畫基礎課程高醫專班的訓練,課程中首先由吳怡農理事長帶領大家認識國內外大型災難現場的實際狀況,以及人們在遇到突發狀況時的第一反應。透過實際案例,大家明顯可以看到人們往往在面對突發狀況時是無法立即做出有效反映進行避難的,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演練再演練,在平常時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在發生狀況的第一時間作出應變。此外,課程也由具有實務經驗的醫院資深護理師、消防隊消防員等教官帶領學員操作練習檢傷分類、事故現場止血、移動傷患、避難準備等等,讓師生對於災難發生的現場有基本認識,並能夠於第一時間作出反應及處置。參與的師生皆認為此課程是相當有幫助的,透過課程學習急救基礎概念及簡易急救方式,更瞭解急救應變是需要不斷的學習與反覆練習,在面對狀況時才能快速的進行決策、應變。希望學校能定期開設相關基礎課程甚至是進階課程,讓大家在面對突發災難時都能夠盡一份力量,保護自己與身邊親友,真正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本次實作工作坊共108位師生及教職員參加,平均滿意度為96.8%。

中山高醫友誼賽-壘球競賽

課外活動組於112年12月2日假中山大學壘球場辦理「中山高醫友誼賽-壘球競賽」,本校由醫學系學會組成壘球隊,與中山大學壘球社進行兩校友誼賽交流,讓兩校學生能透過共同興趣以球會友。



(學務處張國英提供,單位主管:汪宜霈學務長)

enews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