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3 牙醫學系現況與展望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3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 '''牙醫學系現況與展望''' == ■牙醫學系 陳玉昆主任<br/><br/> 茲就'''(1)發展概述、(2)教師教學...)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3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牙醫學系現況與展望

■牙醫學系 陳玉昆主任

茲就(1)發展概述、(2)教師教學、(3)學生學習簡介本系的狀況與展望。

(1)發展概述

  本系自我定位為教學型,輔以研究指導及服務學習;教育目標為培育學生具專業素質、研究創新,人文關懷之口腔臨床專業人才。自我定位與教育目標之關聯性奠基於外部因素:(1)社會需求、(2)產業及領域發展趨勢及內部因素:(3)學生發展與現況、(4)辦學傳統與特色、(5)競爭優勢、(6)畢業生表現六大面向(圖ㄧ)。

  依自我定位、教育目標,定下實施策略,發展本系的辦學特色(推動數位牙科教學、推動學生社會關懷及牙科OSCE、強化產學合作、強化國際接軌) (表一)。

表一

以教育目標為基礎,定出學生具備之專業核心能力,其與教育目標的關聯性如表二所示。

表二

(2)教師教學

本系專任教師26位,負責基礎與臨床教學。改善教學實驗室設備,提升學習成效,滿足臨床前牙科專業技能訓練,確保通過臨床前能力評估測驗和牙醫師證照,與職場接軌。實施牙科OSCE,達成「教、考、用」合一教育目標。學校設有符合國家考試規範OSCE考場;教學評量設備,符合牙科OSCE術科項目之練習與評量。建構完整的牙科臨床模擬系統,設立「牙科數位設計與製造訓練實驗室」及「牙科互動式模擬訓練實驗室」,備有3D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造齒雕機組搭配檢查軟體,供學生練習數位假牙製作的檢查、假牙設計與研磨,提升學生的臨床操作能力。雖專任教師數較本校其他學院少,目前盡力執行教育部補助之EMI教學中。

(3)學生學習

引進牙科臨床治療的模擬設備,供自我訓練,學生達成學習目標,培養為優秀牙醫師,本系全國牙醫師第一及第一階國考及格率分別為90.2%及97.5%。並鼓勵學生參與課堂外之教研活動:
(1)參與口腔醫學院研究日論文競賽。
(2)參與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高醫大學生暑期研究、本系學生暑期研究。
(3)與老師共同發表論文。
(4)參與全國牙醫系學生(i)臨床模擬操作競賽、(ii)臨床研究計劃論文競賽、(iii)口衛隊競賽。
總結,本系在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均依教育目標定出專業核心能力的方向邁進。

圖一



enews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