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4 獲頒「111學年度優良教材《數位教材類》第二名」心得分享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4期  藥學院專題 == '''獲頒「111學年度優良教材《數位教材類》第二名」心得分享''' == ■藥學系 張值維助理教授<br/><...)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4期  藥學院專題

獲頒「111學年度優良教材《數位教材類》第二名」心得分享

■藥學系 張值維助理教授

  為提升教師之教學品質,教育部積極鼓勵教師開發製作創新教材,豐富課程內容、增進教學成效。期許本教材能透過別於傳統授課嚴肅化、紙本化的教學模式,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及興趣,使其能深入其境學習並加深印象,且讓學生於接收繁重課業期間,接觸新穎學習教材進而提高整體學習滿意度及成績。

  關於運動員在運動禁用物質的誤觸事件,除了在藥物方面的誤食之外,還時常發生在市面上易取得的食品與營養增補劑,因此,相關專業知識的宣導極其重要。這正是本數位教材所致力探討的主題,即「含運動禁藥的食品與營養增補劑」。透過多元素材的呈現,如情境設計、圖卡與動畫,我們逐步傳達禁用物質的完整知識,並引入國際知名運動員誤觸運動禁藥的真實案例,以引導學生深入思考,加深對這一議題的認識。最終,透過多元互動模組或評量,追蹤學習成效。

  世界藥學會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 FIP) 於2014年發佈的指引中明確指出藥師在支持運動員方面的重要性,特別是在防範運動員誤觸運動禁藥方面。藥師作為運動員輔助人員 (athlete support personnel, ASP) 扮演著關鍵角色,提供合適的藥物選擇和管理、識別禁用物質,並提供關於使用營養補充品的優點與潛在風險資訊。「Sports Pharmacy運動藥學」專業不再是一個小眾領域,而是全球認可的專業。

  因運動員在用藥或尋求醫療服務過程中,優先接觸到的醫療人員常常是藥師,藥師能提供正確的藥物相關資訊以避免運動員非蓄意使用運動禁藥和發生藥物不良反應,並適時審查處方的適當性。故,本教材旨在提供上述相關藥學教育,並在教材設計上以人物「王藥師」作為提供運動員正確資訊之腳色,同時搭配運動禁用物質清單,讓藥學生在課堂上認識運動禁藥項目及其規定,建立觀念並提供輔助工具。畢業後,學生將更有信心地為運動員提供正確且更安全的用藥資訊。  

▲優良教材「含運動禁用物質的食品與營養增補劑」


enews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