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5 凝聚共識,邁向卓越~帶領附院護理團隊之經驗分享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5期  護理學院專題 == '''凝聚共識,邁向卓越~帶領附院護理團隊之經驗分享''' == ■護理學系 許心恬教授<br/><br/>  ...)
下一個→

在2024年2月19日 (一) 10:00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5期  護理學院專題

凝聚共識,邁向卓越~帶領附院護理團隊之經驗分享

■護理學系 許心恬教授

  很高興能與大家分享我在附院擔任護理部副主任與兼任督導們一起為附院服務4年(民國106、109-111年)的經驗和成果。這是一個令人振奮與相互學習成長的過程,也是我們高醫護理學院及附院護理部共同追求卓越的證明。

  接任護理部副主任期間,主要是協助附院護理部實證及研究等相關業務,一開始護理同仁及主管對於實證及研究的推展倍感壓力且興趣缺乏。我透過單位問卷收集資料,進行人力及資源的盤點,以了解護理部研究、專案及實證的現況、同仁需求及主管困境。

  首先,針對護理主管進行基礎實證及研究概念課程訓練,讓她/他們能夠深入了解實證研究的整體面向,並掌握政策預推動的方向。同時由擁有實證經驗的同仁組成小組,共同討論護理同仁所面臨的實證困境,並共同設定護理部年度目標;透過分層目標,逐年逐步完成。針對同仁需求,我設計了護理研究的初階及進階教育訓練課程,包括提供研究經費來源、IRB資訊、論文發表技巧及海報製作模板等內容,運用多元教學策略,確保實證研究概念及過程變得簡單易懂。另外,我們統整院外比賽的經驗,特別設計了護理部實證跨階段競賽,這個競賽結合臨床優先需解決問題,使得實證研究更具生活化。政策方面,進行各單位實證種子需求的盤點,並結合種子教師培訓制度,以確保實證種子教師制度能有效的執行,並不定期舉辦實證種子教師讀書會更新新知,建立兼任督導預約制度協助同仁的輔導,定期針對單位KPI進度進行單位主管成效報告及追蹤,以深入了解各單位所遭遇的困難及並從中協助及支援。同時結合進階制度及獎勵制度來加強同仁及單位參與的動機,逐步將實證研究制度化。設備方面,提供一系列工具書及軟體,資料庫訂閱以及相對應課程訓練,也提供相關實證資源網站訊息,使得同仁能方便地獲取資源。進行跨團隊合作落實實證轉譯,透由實證中心協助累積轉譯經驗,將轉譯成果標準化並平行推展,有效改善照護流程,提升病人照護品質,展現護理專業能力。

  通過長期的努力,我們看到了一系列令人振奮的成果,包括獲獎(詳見下列)、臨床照護品質的改善與提升、團隊效能的提高以及滿意度的增加。這一切都表明,我們不懈的努力和付出是值得的,並對我們護理團隊產生了積極正向的改變。我要感謝每一位參與這個過程的團隊成員,是你們的努力和承諾,讓卓越的護理專業得以實現;我由衷感謝麗糸、秀芬、碧玲、佩昭、淑莉及玉琪老師這群兼任督導們在背後的默默支持和協助。她們除了履行學校本身的業務外,也願意額外付出大量心力來輔導附院同仁,這種無私的奉獻及辛勞付出是完成這重大任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使我們能夠順利推動護理部實證研究的各項目標。

  我們學系將繼續努力與附院緊密合作,確保我們傑出的護理團隊經驗得以持續發揚光大。非常感謝前鍾育志校長、楊俊毓校長,以及前附院鍾飲文院長對系院合聘制度的大力支持,並且重視護理專業的發展,在歷任護理部主任及護理學院院長的全力支持下,我謹代表整個實證研究團隊,衷心致上最誠摯的感謝。


團隊獲獎

2018年:

  • 燒傷病人經腸胃道服用含 Glutamine 配方是否可促進燒傷傷口癒合率及感染率-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六屆提升護理品質實證競賽組一般組金獎。

2020年:

  • 穴位按壓是否能減輕癌症病人化學治療引起之噁心嘔吐-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八屆提升護理品質實證競賽一般組佳作獎。
  • 呼吸肌無力病人使用咳痰機是否有助於降低肺部合併症發生-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八屆提升護理品質實證競賽一般組佳作獎。

2021年:

  • 周邊靜脈導管組合式照護於預防靜脈導管相關合併症及血流感染之成效 - 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九屆提升護理品質實證競賽海報主題組金獎。
  • 握球運動是否能促進末期腎臟病人自體動靜脈瘻管之成熟-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九屆提升護理品質實證競賽海報主題組銅獎。

2022年:

  • 癌症患者接受播放式音樂療法是否能改善疲憊的症狀-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十屆提升護理品質實證競賽一般組金獎。
  • 運用負壓傷口治療於三-四級壓力性損傷傷口之癒合成效-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十屆提升護理品質實證競賽主題組銀獎。
  • 使用冷療法是否可以預防乳癌化療病人周邊神經病變-第23屆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實證醫學類-臨床運用組競賽銅獎。

2023年:

  • 癌症患者接受播放式音樂療法是否能改善疲憊的症狀-第24屆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實證醫學類-臨床運用組競賽銅獎。
  • 給予冰水噴霧是否能降低重症病患口渴程度-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十一屆提升護理品質實證競賽一般組金獎。
  • 運用穴位按摩能否改善末期腎臟病人尿毒性搔癢-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十一屆提升護理品質實證競賽一般組銅獎。
  • 腦中風病人執行吞嚥篩檢是否有效偵測吞嚥困難及預防性吸入性肺炎發生率-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十一屆提升護理品質實證競賽主題組優選獎。
  • 溫心守護、賦能照護-整合性居家靜脈營養照護團隊-國家品質標章(SNQ) 護理照護服務類護理特色專科組金獎。


▲2023護理部實證團隊及工作坊學員 ▲2022台灣實證護理學會實證競賽一般組金獎及主題組銀獎
▲2023第23屆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實證醫學類-
臨床運用組競賽銅獎
▲2022台灣實證護理學會實證競賽一般組金獎及
主題組銀獎同仁與護理部高專及主任合影
▲2023台灣實證護理學會實證競賽一般組金獎及銅獎 ▲2023國家品質標章(SNQ) 護理照護服務類護理特色專科組金獎

enews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