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5 大專學生國科會計畫指導得獎經驗分享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5期  護理學院專題 == '''大專學生國科會計畫指導得獎經驗分享''' == ■護理學系 侯玟里副教授<br/><br/>   國科會大...)
當前修訂版本 (2024年2月19日 (一) 11:08) (編輯) (撤銷)
 
第18行: 第18行:
:規劃研究進行之時程與正向的問題解決態度是重要的。老師的職責是訓練學生研究執行能力、解決問題能力、且要在一旁督促與指導。然而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常要面對一些拖延與問題。除了耐心陪伴與指導外,我會從中讓學生明瞭,我們不僅僅是在做研究,同時也在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並從中探索自己、從中成長。<br/>
:規劃研究進行之時程與正向的問題解決態度是重要的。老師的職責是訓練學生研究執行能力、解決問題能力、且要在一旁督促與指導。然而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常要面對一些拖延與問題。除了耐心陪伴與指導外,我會從中讓學生明瞭,我們不僅僅是在做研究,同時也在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並從中探索自己、從中成長。<br/>
-
  我認同韓愈說的「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學生說..."謝謝老師一直把我拉住沒放棄我”、 “很謝謝老師願意帶我看看不一樣的領域,不管研究過程有多困難多辛苦,這絕對是我大學四年最難忘的事情"、 “原來不只是在做研究,成果還可以對人有貢獻”、、、等。聽到學生的回饋,之前的辛苦,好像變得不那麽辛苦了。所以,盡力去做就對了~ 😊<br/><br/>
+
  我認同韓愈說的「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學生說..."謝謝老師一直把我拉住沒放棄我”、 “很謝謝老師願意帶我看看不一樣的領域,不管研究過程有多困難多辛苦,這絕對是我大學四年最難忘的事情"、 “原來不只是在做研究,成果還可以對人有貢獻”...等。聽到學生的回饋,之前的辛苦,好像變得不那麽辛苦了。所以,盡力去做就對了~ 😊<br/><br/>
;參考資料:<br/>
;參考資料:<br/>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5期  護理學院專題

大專學生國科會計畫指導得獎經驗分享

■護理學系 侯玟里副教授

  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是國科會為了提早培育大專學生在研究上的學術能力,鼓勵大專學生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並加強實作之能力,而提供經費補助進行研究計畫。學生必須發想題目,並找到一位指導教授的專長與其題目相符,且獲得其承諾指導研究後,撰寫研究計畫,並於通過審查後執行計畫,最後提出成果報告。研究成果報告經國科會審查後評定為成績優良而有創意者,會頒發“研究創作獎”。獲獎人數每年以二百名為限1
  本人很榮幸於109年度和111年度指導大三、大二學生的大專學生研究計畫,都獲得“研究創作獎”。我認為可能的原因有三:

一、本校與學系對培育學生申請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非常用心
從大學生暑期計畫,接續申請國科會研究計畫的時程與研習會安排的很好,且有獎勵回饋,讓學生可以循序漸進地學習與保持動力。
二、學生的徵選與培育-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 知己:在徵選時,先了解學生的程度、學習意願與持續力。我會先告知目標是要申請國科會計畫,需花時間讀書,且會遇到很多挫折與問題,要學習問題解決能力等,若沒決心要有始有終,不要找我(先下馬威??)。只要學生有決心,我願意陪他走這一段研究學習之路。另外,會要求要選習“專題寫作課程”,以增進寫作能力。因為學生是初學者,沒學過研究方法學,對研究主題大多沒有想法,所以,我會以自己的專長與研究興趣,引導學生去思考自己“可能”有興趣的主題,然後去查閱文獻,並規劃報告閱讀“研究概論”書籍之學習狀況、討論時引導與研究主題做連結,並啟發研究興趣。
  • 知彼:請學生查看過去大專生研究計畫之主題作為參考,並檢視國科會計畫審查重點與評分標準,作為計畫書撰寫之重點與方向。
三、 研究進行之時程規劃與問題解決之態度
規劃研究進行之時程與正向的問題解決態度是重要的。老師的職責是訓練學生研究執行能力、解決問題能力、且要在一旁督促與指導。然而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常要面對一些拖延與問題。除了耐心陪伴與指導外,我會從中讓學生明瞭,我們不僅僅是在做研究,同時也在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並從中探索自己、從中成長。

  我認同韓愈說的「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學生說..."謝謝老師一直把我拉住沒放棄我”、 “很謝謝老師願意帶我看看不一樣的領域,不管研究過程有多困難多辛苦,這絕對是我大學四年最難忘的事情"、 “原來不只是在做研究,成果還可以對人有貢獻”...等。聽到學生的回饋,之前的辛苦,好像變得不那麽辛苦了。所以,盡力去做就對了~ 😊

參考資料:

1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作業要點
111年7月28日科會綜字第1110048674號函修正


enews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