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5 護理學系碩士班課程改革之歷程與願景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5期  護理學院專題 == '''護理學系碩士班課程改革之歷程與願景''' == ■碩士班主任 劉怡教授<br/><br/>   高醫護理學...)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5期  護理學院專題

護理學系碩士班課程改革之歷程與願景

■碩士班主任 劉怡教授

  高醫護理學系為培養臨床護理專家和護理專業師資,並提昇護理專業領域的研究發展,於民國80年8月成立「護理學研究所碩士班」,為全國第三所護理學研究所,迄今已有33年的歷史,培育了567位國內及9位國外的醫療健康照護機構與學校的進階專業人才。當時的課程設計主要是培養學生的進階臨床能力、研究能力、專業成長能力及跨文化能力,然而隨著時代變遷,由台灣護理學會、護理教育學會及專科護理師學會所發表的台灣護理碩士教育共同聲明,強調碩士班的課程設計應以培養進階護理師直接照護能力、諮詢能力、系統領導能力、跨領域協同合作能力、專業引導能力、研究能力及倫理決策、道德能動性及倡議能力為主軸。因此,本學系碩士班為因應護理進階專業人才的需求與趨勢,開始了一連串的課程改革計畫。

  自110學年開始,學系以社群的模式,召集教師重新檢視以能力為導向的碩士班課程設計,將原本的四大核心能力,修改為六大能力,包含進階照護能力、研究能力、跨文化能力、領導協調能力、教學與諮詢能力及倫理決策能力,並發展新版的核心能力定義及學習成效指標,通過學校教務會議後實施。111學年碩班課程主負責教師需針對新版核心能力學習成效指標,重新檢視並修訂課程目標,碩博課程委員會也檢核各課程學習成效標準與新版的對應狀況,並提出修正建議回饋給主負責教師,112學年持續做檢核與修訂工作,監控課程品質。

  除了核心能力的修訂之外,目前由於臨床護理人力的緊縮,許多臨床護理人員對於報考碩士班的意願不像以前那麼強烈,使得碩士班的招生面臨巨大的挑戰,因此如何強化課程的彈性及個人化學習實為重要。從112學年學系開始辦理碩士班課程改革共識會,收集教師對於課程改革的想法,並逐步形成共識,在112學年下學期,我們將對碩士班實習方式提出重要的改革方針,期望以更具整合性和創新性的方式來推動學生在臨床專科照護、實務研究和專案改善等方面的成長,鼓勵學生提出進階照護計畫或持續品質改善計畫,以對健康照護系統產生實質、正向的改變。透過這些改革,我們期待學生展現出進階專業護理師的角色和功能,並對健康照護系統的改善做出貢獻。課程改革需要時間,不能急於求成,是一個需要持續努力的過程。唯有持續不斷地進行改變,才能實現進步。盼望藉由全體師生的努力與回饋,讓高醫護理系碩士班可以成為一個更具有特色、更吸引臨床護理人員的進修選擇。


enews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