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6 本校醫放系與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放射系之交流經驗分享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6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 '''本校醫放系與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放射系之交流經驗分享''' ==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6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本校醫放系與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放射系之交流經驗分享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周銘鐘教授

  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是高雄醫學大學的姊妹校,高醫大隸屬於健康科學院的醫放系自2018年起開始,與茨城縣立醫療大學放射學系展開交流,每年安排學生前往日本進行交流,雖然近幾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而暫停,然而近期疫情逐漸趨緩,因此本學系於2023年再次安排兩位學生(陳仕恩與朱冠宇)前往日本進行為期五周的短期見習,同行的有四位職治系和兩位物治系同學共同前往,我跟職治系周映君老師也一同前往參訪。我此次參訪行程規劃三天,拜訪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放射系的系主任藤崎達也教授表達感謝之意,接著參與日本老師與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分享,以及與校長松村明教授會面進行交流討論。此次也參訪了教學設備與課程實作,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放射系的教學設備充足,設備包含X光機、超音波儀器、電腦斷層儀、磁振造影儀、放射治療儀及核醫相關掃描儀,整體上教學設備非常完善,此次主要參觀了磁振造影儀器的設備與教學,過程中觀察到學生透過實際操作,清楚了解磁振造影的原理以及掃描過程中的假影來源,整體而言,此次參訪經驗非常可貴,收獲也非常充實,未來將持續推動雙方短期見習交流,增加學生的國際學習經驗,並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與學習成效。

▲與茨城縣立醫療大學校長松村明及副校長阿部慎司合影
(左起:董文玲、副校長阿部慎司、職治系周映君、醫放系周銘鐘、校長松村明)


以下是兩位醫放系學生的見習心得:
陳仕恩 同學

在茨城縣立醫療大學交換的過程中,我們體驗到許多特別的課程和活動,不僅更深入了解醫放系,也累積了許多難以忘懷的回憶。一開始雖然很興奮卻也擔心會因為溝通或文化差異而影響到他人;所幸老師與同學們都非常有耐心,仔細的向我們解釋課程或活動中的大小事,並細心的提供各種協助,儘管有時陷入雞同鴨講的尷尬情境,但透過這段經歷,即使是不太流利的外語,我也更能夠勇敢地表達。非常感激日本的同學們陪伴我們聊天解惑,讓我們度過了美好的時光,更深入了解了日本學生的生活。最後,我要衷心感謝所有在我們交換期間給予幫助的老師和同學們,這段時光不僅豐富了我的學識,更成為我珍藏的寶貴回憶。

朱冠宇 同學

這次是我首次以交換生的身分前往海外求學。在異國求學,對我乃是一大挑戰。我不僅要跨過語言、文化的隔閡,更要在這些差異下累積出知識的玉露。在校園裡,我看到許多影像放射的基本儀器,看到日本與高醫師生截然不同的上課模式,看到開放校園日時,許多莘莘學子湧入理想大學體驗的情景。在校園之外,日方老師們還為我們安排了富士工廠、高工加速中心、放醫研三處放射界的頂峰之地。使我能夠跨出大學中的舒適圈,見識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次交換讓我深刻體會到「磨刀不誤砍柴工」的道理。我深感幸運能夠在高醫兩年的悉心栽培之下,擁有如此深厚的底蘊走出國門。本次交換除了在學業上的交流之外,課餘文化的交流也不盡少數。當地萬人響應的足球比賽、歡欣鼓舞的特色祭典、璀璨奪目的煙火大會等,無不令我印象深刻。在此之後我想感謝這次為我們安排的職治系周映君老師、醫放系周銘鐘老師、職治董玟伶學姊、日方的石森佳幸老師、以及所有參與我們這趟交換的所有師生。有各位老師及學生的協助,才促成了我們這次的交換見習。時光荏苒、韶光飛逝,珍貴的學習時光也已然成為我回憶中的一塊拼圖。願我能夠踩著這股交換見習推波助瀾的動力,將所見、所聞、所學,豐富我不一樣的人生經驗。


▲與校長及各系負責人合影 ▲參與當地教授們的paper發表會議
▲體驗日本劍道社團 ▲與日方學生交流
▲參觀日本景點 ▲學習日本文化


enews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