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47 高醫與菲律賓洛斯巴尼奧斯大學蜜蜂計畫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7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 '''高醫與菲律賓洛斯巴尼奧斯大學蜜蜂計畫''' ==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黃斌主任 <br/><br...)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47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高醫與菲律賓洛斯巴尼奧斯大學蜜蜂計畫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黃斌主任

  菲律賓原蜂養殖培訓與生態調查工作坊 --- 20204/03/10蘇詠超老師帶領本校USR團隊及本系學生在菲律賓洛斯巴尼奧斯大學UPLB Bee Program 邀請下,參與原蜂養殖培訓與生態調查工作坊,進行一系列田野生態調查,並建立兩地原蜂地方創生合作機制。35年來,UPLB bee program 聚集大量頂尖的專家學者及蜂農持續研究,濃縮出這次相當寶貴的集訓。在目前就讀本系的菲律賓外籍生Brian以及UPLB研究員帶領下,參觀及聽取黎剎公園和國家博物館專業解說後了解到菲律賓的各種地形和物種多樣性,以及菲律賓亦面臨大量森林流失的危機。

  蜜蜂不只能傳粉,蜂蜜、花粉、蜂蠟、蜂膠都有很多用途。這次Bee program從蜜蜂基因體學、生理、行為、天敵、共生微生物、蜂后、雄蜂、王台還有被蜂蟎殺掉的木乃伊蜂蛹等,每個環節都是大學問,最後還有一個簡單的實驗,讓我們知道如何辨認真假蜂蜜(或是不夠新鮮的蜂蜜)。藉由蜂場主人因為感謝上天賜予土地,因而對有機莊園有許多堅持的理念,我們除了認識各種蜜源植物以及農作物,除了食用,也對健康有益。希望我們也都能像蜂場主人一樣,感謝土地,守護環境。

  而回顧目前高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在國際鏈結部分,執行的相當成功。此次伴行成員中有Mae老師,她來高醫就讀博士學程,曾深度參與USR計畫,深覺USR可以改變家鄉,於是2019年邀請他在菲律賓的學生Brian來台灣參訪一周,並帶Brian上那瑪夏,感受那瑪夏的活力。2023年,Mae取得博士學位回到菲律賓,開始在當地推展IUSR和有「那瑪夏學」精神的地方學,而Brian也決定來高醫念碩士學程,並加入高醫USR團隊,是相當成功的師徒傳承,也是本計畫「培養解決問題的人才」進展到「培養可以培養『解決問題的人才』的人才」的展現。因此,從那瑪夏到這次交流的菲律賓UPLB,我們都學到人類可以與生物合作、與環境共存。正如打亥校長說「自然不屬於我們,但是我們屬於自然。」

▲前往UPLB Bee program輔導之蜂場學習 ▲與UPLB副校長Nathaniel C. Bantayan, PhD及Bee program負責人Dr. Cleofas R. Cervancia合影

enews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