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5 教職員工健康檢查報告之初探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8月24日 (一) 11:00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5期 安全衛生室提供

教職員工健康檢查報告之初探

安全衛生室 吳明蒼主任


學校為了照顧各位同仁的身心健康,自民國九十年、九十一年和九十三年分別舉辦三次校內教職員工健康檢查。最近一次的健診,在本校附設醫院保健科的人力和經費協助下,從民國93年12月30日至94年3月14日總共有360位教職員工完成健診,其年齡從25歲至65歲。此次健檢,依工作型態(行政人員或實驗室工作人員)、年齡(45歲以上或45歲以下)和性別(男或女)區分不同的檢查項目;應受檢人數為462人,實際受檢人數為360人,受檢率為77.92%。相信各位同仁已拿到體檢報告,在此針對異常人數之比率超過10%做初步探討:

  1. ﹒既往病史異常有26.67%,大多以B型肝炎帶原者、高血壓和糖尿病為主。
  2. 血壓中舒張壓異常(預檢人數462人,實檢人數360人,異常有40人,異常率為11.11%):除了5位血壓偏低外,其他皆是偏高。
  3. ﹒血中紅血球數異常(預檢人數461人,實檢人數361人,異常有43人,異常率11.91%):18位受檢者紅血球數偏低,其他為偏高。
  4. ﹒血中肝功能sGPT偏高(預檢人數462人,實檢人數362人,異常有57人,異常率為15.75%):其中有二位更高於200以上(正常值:0 - 25),已通知他?進一步追蹤;其他大部份異常值,可能與脂肪肝有密切相關。
  5. ﹒血中總膽固醇偏高:預檢人數461人,實檢人數361人,異常有38人,異常率為10.53%。
  6. 血中B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陽性(預檢人數462人,實檢人數361人,異常有56人,異常率為15.51%):大約與同年齡一般群眾之B型肝炎帶原率相似。
  7. ﹒肌酸磷酸激?異常(預檢人數133人,實檢人數101人,異常有12人,異常率為11.88%):這12位受檢者皆偏高。
  8. 尿中白血球異常(預檢人數133人,實檢人數102人,異常有18人,異常率為17.65%):其異常者皆為女性同仁。
  9. ﹒尿蛋白異常(預檢人數133人,實檢人數102人,異常有11人,異常率為10.78%):這些異常的同仁,其尿蛋白最多為一個plus。
  10. ﹒胸部X光片異常(預檢人數462人,實檢人數345人,異常有36人,異常率為10.43%):胸部異常主要以肺鈣化、肉芽腫、肺發炎後纖維化、脊椎側彎、和胸椎退化性關節炎為主。
  11. 心電圖檢查異常(預檢人數243人,實檢人數188 人,異常有25人,異常率為13.30%):其中比較值得注意有六位懷疑心肌缺氧或陳舊性心肌梗塞,需要進一步確認。
  12. ﹒腹部超音波檢查異常(預檢人數243人,實檢人數187人,異常有139人,異常率為74.33%):其最主要異常以脂肪肝為主。

因為例行性地健康檢查只是做初步地篩檢,而且體檢報告中的異常也包羅萬象,所以希望同仁收到健檢報告後能依照報告上醫師所指示,至本院家庭醫學科或職業暨環境醫學科做進一步檢查或每隔一段時間再做追蹤;相信我們醫師會根據每一位同仁的健康狀況做詳實的解釋、建議和處置。未來,本室計劃對不同工作型態、年齡層和性別分別做比較分析,以及對連續三年的健檢資料,做一趨勢變化之統計分析。


enews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