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45 論 校園工程施工與設備維護之安全衛生管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45期 安全衛生室提供

論 校園工程施工與設備維護之安全衛生管理

安全管理師 黃定國


一般之觀念印象校園內之安全衛生管理工作不外為:學生上下學之安全,實驗室 、實習場所作業之安全衛生管理;但較為被忽略之重要事項為校園內工程施工時 施工器材之搬運和擺放、施工圍離之安全、施工車輛之進出、施工人員進出管制,以及校園內現有配電設備、危險性設備與機械之使用和維護,以上這些均視為校園內另外不可忽視之安全問題。

一、 校園工程施工應注意事項: 校園發包工程之施工期間,雖然與學生互動之機率較少,但仍與學生共處於 同一活動之環境內,因此對於工程施工期間,所應要求施工廠商注意事項包括:

  1. 應要求廠商做好施工安全圍籬之安全警告標示與裝置警示燈光。
  2. 施工車輛進出校園時需管制與指揮。
  3. 施工使用之器材與機具需放置於安全並遠離學生活動之場所。
  4. 施工期間工人進出校園與校園內之活動均以管制。
  5. 施工期間施工機械之活動範圍,需予以隔離並標示警告標誌。
  6. 工程使用之臨時配電設備,需與學生活動場所隔離並標示警告標誌。

二、 校園工程保固與保養人員應注意事項:

  1. 電氣器材之裝置與保養(包括修理、換保險絲等),需由合格且具有證照之技術人員擔任。
  2. 為調整電動機械而停電,其開關切斷後,需立即上鎖或掛牌並應簽字標示之。復電時,應由原掛簽人員取下安全掛簽後,始可復電,以確保安全。
  3. 拔卸電氣插頭時,應確實自插頭處拉出。
  4. 不得以濕手或濕操作桿操作開關設備。
  5. 非職權範圍內,不得擅自操作各項設備。
  6. 使用操作桿操作高壓開關時,應使用橡皮絕源手套。
  7. 不得使用未知或不明規格之工業用電氣器具。
  8. 如遇電氣設備或電路著火,需用不導電之滅火設備先滅火。
  9. 拆除或換接保險絲以前,應先切斷電源,以免感電。
  10. 發電室、變電室、或受電室內之電路附近,不得堆放任何與電路無關之物件(例如床舖、衣架等)。
  11. 與電路無關之任何物件,不得懸掛或放置於電線或電氣器具旁。
  12. 如發現防止工作人員感電之圍籬或屏障等設備有損壞時,應即修補。
  13. 開關之關閉動作應確實,如有鎖扣設備,應於操作後加鎖。

校園內之安全維護均與我?周遭生活息息相關,並非只是監督單位之職責,而是需要我?一起共同努力,才能維持一個具有安全衛生之理想校園環境。


enews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