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0 【進修經驗分享】參加第三十七屆日本醫學教育學會大會及參觀東京大學醫學院記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50期  分享園地


【進修經驗分享】參加第三十七屆日本醫學教育學會大會及參觀東京大學醫學院記要

醫學院 劉克明 副院長


Image:enews50進修經驗分享-1.jpg

東京大學大門到安田講堂之大道兩旁百年老銀杏樹。


Image:enews50進修經驗分享-2.jpg

東京大學三四郎池,景色優美宜人。


Image:enews50進修經驗分享-3.jpg

94年7月29日特別演講第一場主講者Dr. Noel在等候開始演講。


Image:enews50進修經驗分享-4.jpg

與大西弘高教授合影。


日本醫學教育學會第三十七屆年會大會於今年7月29、30日於東京召開,28日為會前工作坊。本次大會由東京大學主辦,筆者承蒙大會長東京大學醫學教育國際協力研究中心主任加我君孝教授及曾多次蒞臨本校訪問演講的大西弘高教授(Dr. Onishi)邀請參加大會,並且安排參觀東京大學醫學院圖書館與解剖學科。謹將大會要點及參觀心得摘述如下。


第三十七屆日本醫學教育學會大會:

日本醫學教育學會有會員約2300人,會長為齋藤宣彥教授,學會有理事19席、監事2席,底下設有SP養成、FD等共20個委員會。今年的大會在東京大學的數個會場(安田講堂、山上會館大會議室、教育研究樓大會議室、鐵門記念講堂、中央館)同時進行。會議節目有特別演講、教育演講、四場研討會、七場工作坊及70篇論文海報等。

由於這幾個會場分散於東大校園中,距離甚遠,筆者參加的主要是在安田講堂舉行的特別演講與研討會,包括(1)大會長演講:由加我君孝教授主講“明治新政府時代德國醫學導入日本的歷史經過與影響”;(2)特別演講第一場:由Dr. G. L. Noel演講“Helping Medical Students to Become Outstanding Clinicians, Teachers, and Scientists – How can Japanese medical educators plan global educational goals and manage change?”;特別演講第二場:由Dr. T. S. Inui演講“What the Todai Curriculum Consultant Took Home: Academic Omiyage”。 兩場特別演講的講者都是美國醫學院的資深教授,對醫學教育擁有極豐富的經驗,曾分別應邀在日本北海道大學與東京大學醫學院擔任客座教授,對於日本醫學教育之現況及需要如何進行改革,皆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因此演講內容不僅很詳細的分析日本醫學院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課程的問題,並且提出改革的方向與目標。演講後,與會者提出不少問題,尤其是對Dr. Inui提出的傳統文化與資深教師對教育改革的影響,討論更是熱烈。最後Dr. Inui決定在回去美國之後,要在他的學校Indiana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dicine舉辦國際醫學教育與文化影響研討會,並當場邀請日本學者參加該研討會。

在安田講堂的最後一場研討會主題是“日本與世界醫學教育之國際合作策略”。日本為了參與國際醫學教育與醫療水準的提昇,曾前往阿富汗、馬來西亞、多明尼加等國進行醫學教育及醫療品質之調查,再依據調查結果規畫長期、中期與近期目標與實施策略,安排東京大學、岐阜大學等校之醫學院教師與醫師前往這些國家執行國際合作計畫,經費由世界衛生組織 WHO 與日本文部省分擔。這次研討會除了國外經驗分享與檢討外,更進一步討論如何擴大國際合作的地區與範圍。整個運作過程相當值得我們借鏡。

7月28日的會前工作坊有兩個主題:“Tips for Effective Bedside Clinical Teaching” 與“Evaluation of Clinical Teaching: The Challenges”,主要演講者Dr. Ramani是Bos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教授。她先以Powerpoint演講有關“Effective Teaching”及“Effective Teacher”的定義,接著討論如何評量“Effective Teacher” 及“Effective Teaching”。她指出美國有些醫學院及醫學中心已經採用客觀結構式教學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Teaching Examination, OSTE),應用標準學生 (Standardized Students, SS)以如同OSCE的測驗方式去評量住院醫師或Fellow的教學能力,以作為昇級的參考。在“Tips for Effective Bedside Clinical Teaching”分組討論時,參與者以Dr. Ramani準備的實例討論問題的解決方式,再由各組提出報告。在“Evaluation of Clinical Teaching: The Challenges”分組討論時,Dr. Ramani 要各組設計一個OSTE的測驗站,內容包括要評量教師的何種能力、如何評量、如何訓練標準學生、並且擬出一份查核表(Checklist),各組派一位組員擔任標準學生,再由別組找一位組員來擔任被評量之教師,與本組的標準學生進行面談,小組其他成員則依照查核表之項目評量該教師之表現、並給予評分,最後由各小組報告該組所設計之測驗站的目的及實際評量的結果與全體討論。


參觀東京大學醫學院:

在參加大會期間,筆者抽空在東京大學校園漫步,在東京大學大門後方的大道兩旁皆為高大的百年老銀杏樹,深綠色的樹葉連綿不絕一大片,極有夏天的清涼感,聽說在秋天銀杏樹葉變成黃色時更是漂亮。高大銀杏樹後方即為各學院的大樓,這些百年老建築物都非常雄偉壯觀,可見當時創辦者的心胸與眼光真是高人一等。校園中有一座由一大片原始森林包圍的三四郎池(Sanshiro Pond),其名稱來自大文豪夏目漱石的小說“三四郎”,走在池旁小徑,在整片巨木林環繞下,沒有人車喧嘩之鬧聲,祇有不斷的蟬聲、各種鳥聲及老烏鴉的嘎嘎叫聲,令人有身在世外桃源之感。在寸土寸金的東京都裏,竟然會有一大片原始森林與那麼漂亮寧靜的池子,真是令人感到意外與驚喜,這真的是最好的“Hidden Curriculum”,在無形中薰陶東京大學師生們的心胸與素養。

筆者也依照事先的安排前往醫學院參觀,其解剖學科的大體解剖實驗室在地下室,標本室在三樓,近百年來收集不少罕見的標本,除了從胎兒到成人的骨骼、內臟器官外,並陳列有紋身的人皮、木乃伊、屍蠟、被吊死的死刑犯人頭、遭受原子彈爆炸傷害的人體構造、捐獻軀體供教學的教授骨骼標本及傑出名人的腦等。醫學圖書館是地上四層樓地下二層樓的建築,除提供各種專業期刊書藉及電子期刊外,還收藏了一大書櫃與醫學有關之漫畫,相當有特色。另外一點值得學習的地方是該館將較早期使用率不甚高的期刊與圖書擺放在地下室。地上樓層除放置大量電腦供資料查詢外,主要擺放的是最新版的教科書、新的期刊及新購置的圖書。


心得與感想:

在參加會議時,筆者曾當面邀請Dr. Noel、Dr. Inui與Dr. Romani前來高醫大演講,獲得三位教授的同意,是本次與會相當意外的收穫。正如同在民國92年時,筆者去參加日本醫學教育學會第35屆年會大會,遇到擔任特別演講的夏威夷大學醫學院Dr. Greene及哈佛大學醫學院Dr. Hafler,筆者當面邀請他們來本校訪問與演講。後來他們兩位皆來本校特別演講,而且也促成Dr. Greene安排連續兩年夏威夷大學醫學生來本校交換學習,同時本校醫學生明年也將去夏威夷大學進行交流活動。

東京大學的校園規畫相當完善,硬體建設雄偉壯觀,校園內到處林立之巨木與廣大的綠地,以及三四郎池及其周圍的原始森林,使人更有東京大學是位於森林之中的感受,,如此優美的學習環境與傑出的教師長期以來不知培育了多少國家棟樑與社會精英,難怪日本的高中生與家長們都以考進東京大學為第一志願,真的是名不虛傳。

日本的醫學教育界深切的了解到醫學院的社會責任不祗在日本國民的健康福祉,對世界其他地區人民的衛生福利也應分擔責任,例如東京大學就成立了醫學教育國際協力研究中心,多年來,不但邀請國外學者專家參與規畫協助醫療不足地區的醫學教育及醫療服務,而且實際安排教授與醫師前往任教與臨床指導,並且獲得政府的全力支持,真正的上下一起合作,以確實負起醫學界的社會責任。


誌謝:

筆者非常感謝東京大學醫學教育國際協力研究中心主任加我君孝教授及大西弘高教授邀請參加大會,以及賴春生系主任、黃俊雄院長之同意補助參加大會及參觀東京大學醫學院。


enews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