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1 夏威夷大學7位學生至本校見習並做問題導向學習PBL示範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1期 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專題

夏威夷大學7位學生至本校見習並做問題導向學習PBL示範

王惠平


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的Office of Medical Education,其中Dr. Greene所負責的Program for Medical Education in East Asia今年正式選派醫學系二年級(後醫系)七名學生,於6月17日迄7月1日至本校附屬醫院各科見習兩個星期。

夏威夷大學醫學系已實施PBL教學多年,故特別邀請伴隨學生來訪的Dr.Greene為本校PBL負責老師們做了一場精闢演講,並請七名夏威夷學生實際示範了夏威夷大學模式的PBL,參與觀摩的老師均對夏威夷學生純熟的PBL技巧及主動參與的熱忱深感驚訝,醫學系主任並立即邀請Dr.Greene於8月20日再來本校,於教師成長營再為系上所有老師來進行PBL的研討。

在這兩星期的見習中,夏威夷學生們皆深感受益良多,醫師及護士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撥空回答他們的問題,並且感謝臨床教育訓練部積極配合,讓他們均能到所希望的科別見習,且讓他們在這兩個星期內盡期所能的看到醫院的案例;例如骨科或婦產科有開刀時,學生可跟隨醫師開刀;另一件讓他們非常訝異的事情是觀察到台灣護士工作量很大,這跟美國是相當的不同!

一位學生Andrew反應,因為自己回夏威夷後肩膀需要開刀,剛開始看了骨科手術後,會感到頭暈,因為沒有想到骨科開刀需要使用到brute force! 另一位學生 Sherrie 提到台灣的急診跟美國的急診有相當大的差異,因為美國急診的費用相當的昂貴,在這邊的一些病例,通常如果在美國發生的話,患者會忍痛到一般門診而不是掛急診,這樣可以節省更多的醫療資源。因為台灣的健保太便宜了,病患並沒有珍惜,這是一種醫療資源浪費!

Priscilla 提到在過敏免疫風濕內科學到非常多課本上知識並且可以實際的運用在實驗上,患者的疾病是利用藥物來控制;之後到骨科見習幾乎都是在開刀房,大部份是遇到老人家需要換膝蓋的手術案例。Angela及Krisiti提到在婦產科是有比較多血腥畫面,骨科反而比想像中的沒有那麼血腥!

而在家醫科,Sera 提到患者通常都會敘述家族疾病史,並且觀察到有家庭支持的患者會比較積極讓自己的病趕快好起來,因此會復原更快;相對的如果沒有家庭的支持,患者通常會比較消極,整體而言,也容易影響復原的時間;醫師跟患者的關係互動非常的良好,可以跟醫師提到很多家族歷史事情。

Misha提到婦產科見習期間看到許多剛出生的嬰兒,比較不一樣的一點是在美國嬰兒出生後都是跟隨在母親旁邊,讓母親跟嬰兒培養感情,而不是在台灣等到嬰兒要餵食母奶才請護士把嬰兒抱來,餵食完後又再抱回嬰兒房。

總之,所有的學生都非常感謝教導他們的醫師們,對他們的熱心教導啟發了他們臨床教育的好“開端”。 他們也均對台灣醫療體系的高效率印象深刻,也對台灣濃厚的人情味懷念不已,他們均表示將熱烈介紹給學弟妹明年來高醫見習!


enews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