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8 永著勳績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58期  特刊


永著勳績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 王國照


賴副校長就要在今年底退休了。真想不到他決定得這麼快,這麼早。我總以為他還不到退休的時候,應該在高醫多留幾年,多為轉型後加速衝刺的高醫做出更多的貢獻。但他既然打定主意,決定卸下仔肩,那麼旁人再予置喙,就不免失之矯情了。只是他這麼灑脫地說走就走,〝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倒是讓我油然興起一份羨慕與不捨。


自從我回到高醫母校服務後的這五年多來,賴副校長一直是高醫行政團隊中,深受我倚重的左右手之一。他的閱歷豐富,嫺熟法規,處事沉穩,除了從事研究和臨床的醫學專業外,他也有將近二十年的各項行政工作經驗,而此一深厚的行政歷練,在我隻身回台接掌高醫校政時,便成了最重要的幫手,這是我要特別感謝他的。


賴副校長性格保守,做事認真、嚴謹,尤其是操守清廉,深得同仁的敬重。他擔任十二年的工程興工執行委員會(簡稱工執會)召集人,在他的擘劃下完成了醫學研究大樓、自強大樓、廢水處理廠、地下停車埸、啟川大樓、綜合球場暨集會場、第一教學大樓學生宿舍新館與圖書二館的興建工程。至於校園環境的空間營造,使高醫校園美侖美奐,都要歸功於他的勞心勞力,始克有成。


過去高醫欠缺對外募款的經驗,但為校園的永續發展,無論如何一定要想辦法無中生有的找出挹注建設的發展基金,所以我為此而奔忙於國內外,自然賴副校長也沒能置身度外,這幾年下來他也變成募款專家,而且在捐款上自己也從不落人後,一點也不手軟。


在我接掌校政後,我順應潮流,揭櫫「融新匯舊、領袖群倫」作為高醫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其中新思維和國際觀是向上提升的先決條件之一。我的觀念賴副校長頗為認同,而且據此而全力以赴的協助校務發展。所以,這幾年來高醫的脫胎換骨,賴副校長居功厥偉。


至於他在學術上的專長,也是十分亮眼。他是腎臟學專家,無論在研究上或臨床上都是超人一等。最近幾年都為學校拿了數項組合型計劃,為校增光不少。


賴副校長不但是操持校務的佼佼者,同時也是經營婚姻的好楷模。他的家庭非常和睦,子女品學兼優,也都有好的前程。特別是他們伉儷,佳偶天成,對音樂都有很深的造諧,同時又喜愛遊山玩水,夫唱婦隨,令人欣羨。


如今,賴副校長即將退休,我祝福他告別校園後好好享受悠哉游哉的新生活,那便是人生的最大福氣。



enews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