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9 口腔醫學院獨步全台的臨床前訓練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9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口腔醫學院獨步全台的臨床前訓練

牙醫學研究所 洪純正所長


高醫口腔醫學院一向非常重視實驗訓練課程。實驗課總學分均較其他院校高。我們的理念認為唯有紮實的臨床前實驗才能真正達到“知行合一”的境界,再搭配醫學倫理的陶冶才能造就出一位非凡的牙醫師。


五年前,本學院牙醫學系之牙醫實驗課幾乎都在203實驗室上課。該教室採用傳統簡單型假人頭配合普通咬合器,雖有高低速手機,但與臨床實境相差甚遠。到了民國90年,在王校長及校方大力支持下提撥近1600萬經費,採購44台德國最先進的Kavo EWL牙醫病患模擬機,並特別開闢104實驗室成立一間全台最先進的牙醫臨床前模擬訓練中心,搭配熱心校友捐款將視訊化教學設立。


Kavo EWL模擬機結合精密科技將人體上半身之部分模擬得唯妙唯肖,特別是上下顎牙齒、顳顎關節的運動軌跡都能模擬,此種設備與臨床實境已有七成以上的相似性。此教室最適合牙五見習生之臨床前強化訓練,也曾經辦過2次全國牙醫學生的技能競賽。到了民國94年,本學院再度利用本校教育部94學年度卓越計畫獎勵金及部份自籌款,引進最具指標性的4台DentSim虛擬臨床實境擬人化訓練系統,學生不但可以學習訂定治療計畫,也可以利用標準化紅外線引導系統校正所有臨床流程應達的標準。每位見習醫師、實習醫師,甚至住院醫師都能透過DentSim完成自我學習及客觀評估的最高境界。將來我們的目標將朝DentSim 10~12台邁進,並搭配90台Kavo模擬機,屆時將超越日本的10台,並逼近美國DentSim佔有率最高的賓州大學牙醫學院(15台),躍升為世界DentSim卓越指標排名第6,亞洲排名第2的大學。口腔醫學院加油!!


enews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