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59 牙科改建,再創新局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9月10日 (三) 11:40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59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牙科改建,再創新局

牙科部 陳中和主任


高醫牙科自民國七十八年擴建迄今已逾十五年,空間、設備、治療椅已老舊,常被患者詬病,雖努力維護整潔,仍力有未逮。歷屆主任除致力於經營績效提昇,亦亟思環境改善之道。直至第一門診設立後,對於本院牙科環境有了改善的契機。


原位於中華四路的苓雅門診自民國七十一年成立,一直以家庭牙醫科為主、專科為輔,服務在地民眾。經校院多方考量,決定搬遷至中山一路,更名為第一門診,並自九十二年三月起試辦牙科科經營。新環境、新治療椅、新作法,使第一門診裡裡外外煥然一新,儼然脫胎換骨、蓄勢待發。兩年多來,經牙科部全體同仁的努力之下,獲得良好的績效,並起了示範作用。加以啟川大樓啟用後,舊院區也陸續整建裝修。因此,在董事會、校長、院長的大力支持下,確定了本院牙科門診裝修改建之方向。原二樓研究室、公共衛生指導室也一併撥給牙科,使得牙科門診由原來的550多坪,擴大到770多坪。


另一方面,牙科治療椅多使用十五年以上,故障頻仍且多數已不堪使用,經向院方爭取到新購治療椅(CLESTA)七十台之預算,再加上將舊治療椅重組整理成二十台,牙科門診將來預計有九十台治療椅投入服務病患的行列。


經一年多來與建築師設計規劃,確立了大致的改建藍圖。設計方面以寬敞明亮、人性化、X光e化…為主,以期改善以往環境髒亂、空氣流通不良、空間壓迫感太大…等。在不妨礙現有門診作業之原則下,裝修改建工程於今年九月十日起分三期施工。第一期工程已於十二月十日完工,口腔外科、兒童牙科、齒顎矯正科已暫搬入使用,待第二期完工後再搬回。


整個牙科的重建,預定於明年六月中旬全部完成。屆時,新環境、新治療椅,加上牙科各位醫師都是各專科學門的菁英,將提供給患者更優質的就醫環境,給見/實習學生更好的臨床學習環境。日前也借調第一門診助理,試行多手操作,期能提昇看診效率與品質。


高醫牙科從民國四十六年到民國九十五年,從一張治療台到九十台治療椅,從一名牙醫師到六十五名牙醫師,歷經時代的變遷與洪流的淬煉,不斷地與時共進。期待牙科的努力受到層峰的支持,校院同仁給予肯定,讓牙科能再創新局。


enews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