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2 培育卓越生物科技與醫學檢驗人才的搖籃~生物醫學檢驗學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2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培育卓越生物科技與醫學檢驗人才的搖籃~生物醫學檢驗學系

生物醫學檢驗學系 吳世忠 助理教授


生物醫學檢驗學系,這是一個新的名字,原名為「醫學技術學系」,對於即將進入大學高中生或社會一般大眾來說,現今台灣的大學學系系名多如牛毛,且又相似,必定產生許多困擾,如果您要一個一個的查對比較,可能查到第十個早已忘了與第一個的差異,由於「生物科技」成為當今的明星產業,因此許多新舊學系定名或更名時,多少都沾用一點相關字眼,高醫不落人後,校內就有三個以「生物」為開頭的學系,你如果興趣可以在google打入這些字會有2,320,000項結果。你如果問我為什麼,答案可能與問我為何台灣會有這麼多大學一樣,這是台灣奇蹟!有趣的是就不見有「生物技術醫學系或生物科技牙醫系」。


以下是本系的「交流留言板」最新的對話實例:


  • 95-Feb-8引述《Joan》之銘言:

『: 我是高三生 學測考完了 準備有關申請的事

想問生物醫學檢驗 生物醫學科學 生物科技有什麼不同
還有臨床檢驗師是要在醫院嗎?
選擇醫學檢驗或醫學科學的出路會有很大的不同嗎? 』


本系行政老師回答如下, 『您好: 謝謝您對敝系有興趣,生物醫學檢驗學系與其他生物科技或生物醫學相關科系最大之不同在於醫檢師執照之有無,其他科系的課程或畢業後之出路均類似,醫檢師的工作地點有醫院,地方綜合醫院或檢驗所等,至於出路問題就如我之前所述, 也就是是否能取得醫檢師執照從事醫檢師工作,詳請可進入敝系網頁或敝校其他系網頁,歡迎您加入高醫醫技系的行列。』


是的,我們歡迎所有對於醫學相關知識有興趣的人加入此行列,但你可能要先了解這個系的由來,請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kmu.edu.tw/%7Emt/index2.html ,會有清楚概念。在國內的大專院校中培育醫檢師的學校系可歸為一大家族,從以下的相關聯結可以請楚的做參考,網址是: http://www.ncku.edu.tw/~medtech/chinese/08/01.htm 。這些培育醫檢師的學系宗旨幾乎大同小異,但系名很「多元」,一但放到全國的系名大缸中,就讓人Orz,但可以肯定的是造成大眾的混淆並非初衷!

報考醫檢師資格:

一般是,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醫事檢驗學、醫事(學)技術學系醫事檢驗組等科、系、組畢業,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者。不用擔心系名,本系的報考資格還是被保障的。

醫技人寬廣的未來,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醫技人以後除了傳統醫院裡的職場外,還有更多的選擇,如以新藥的開發、生技藥品(如蛋白質藥物)、以及寡核酸產品之製造與研發為主的生技公司。醫檢師的工作覺得是比較常規的工作,重複性較高,如果對自己興趣而言不適合,可以轉而投入學術研究領域。


承先啟後,再領風騷:

現今在各個研究領域,已有相當多醫技人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高醫醫技人,有各自從篳路藍縷中走出成就的前輩們,有現在還在國內外打拚的中生代,還有剛踏入門等待翅膀茁壯的小小醫技人,起承轉變的時際,要向前邁開大步,是必須也是唯一的路,客觀上現有的條件是如此艱辛,需要的是已具有大量『查克拉』的前輩們,回過來給予無私的提攜與支援,與有為的接棒者責無旁貸的付出、整合與合作,以開創出與時代並進的新局,期許接續者更勝於籃的表現與交棒。


enews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