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5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5期 充電小站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冬珊瑚閩南話叫啞巴仔,因為果實有毒,吃了會變成啞巴,但是鳥兒很喜歡吃他的果實,卻沒事喔!

Image:冬珊瑚閩南話叫啞巴仔,因為果實有毒,吃了會變成啞巴,但是鳥兒很喜歡吃他的果實,卻沒事喔!.jpg

冬珊瑚

科名: 茄科

學名: Solanum capsicastrum Link ex Schauer

別稱: 瑪瑙珠、秋珊瑚、玉珊瑚、珊瑚櫻

英名: False jerusalem-cherry

特徵: 直立分支小灌木,高達2公尺。全株光滑無毛。單葉互生;葉柄長2~5公厘,與葉片不能截然分開;葉片狹長圓形至倒披針形,長1~6公分,先端鈍或短尖,基部漸狹成短柄,全緣或多少波形,兩面光滑。花多單生,很少成蝎尾狀花序;無總花梗或近無總花梗;花梗光滑,長3~4公厘,花小,白色;萼綠色,5裂;花冠裂片5,卵形;雄蕊5;子房上位,2室,花柱短,柱頭截形。漿果球形,橙紅色,直徑1~1.5公分,果柄長約1公分,先端膨大,經久不落;種子盤狀,扁平。花期5~8月,果期6~12月。

分佈: 原產於巴西,台灣為栽培。

用途: 根部活血止痛。主治腰肌勞損,閃挫扭傷。

(本植物有毒,故使用上不可過量)


(陳益昇教授、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提供 攝影: 張訓碩助教)

enews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