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5 圖書館館員在知識管理時代的新角色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9月5日 (五) 11:32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5期 圖書館專題



圖書館館員在知識管理時代的新角色

圖書館典藏組組長 孫浩章


隨著網路的快速發展和知識經濟的到來,知識的收集、擷取、利用和創新將成為圖書館各項業務工作的主導,而圖書館知識管理的根本目的就是盡最大力量去獲取、挖掘、利用和傳播知識,為讀者提供獲取知識的視窗,成為有效的知識共享平台。因而,如何運用知識管理的理念和策略,開展創新的服務,已經成為圖書館能否持續發展的關鍵。


圖書館學者和知識管理專家〈註1〉指出:狹義的知識管理主要是對知識本身的管理,包括對知識的創造、獲取、加工、儲存、傳播和應用的管理。而廣義的知識管理不僅包括對知識進行管理,還包括對知識有關的各種資源和無形資產的管理,涉及知識組織、知識設施、知識資產、知識活動以及知識人員的全方位和全過程的管理。圖書館的組織類似一個有機體,知識如同組織的養分,透過知識管理可以讓圖書館館員吸收和消化新知,進一步促進圖書館組織效能的提升,強化圖書館組織的競爭力。


圖書館與知識管理關係密切,圖書館所處理的正好是與知識相關的業務,如知識的辨識、蒐集、整理與組織、利用和分享。圖書館要強化其價值與功能,應將知識管理的理論與方法應用在業務的推動上。總之,圖書館只有把知識管理的理念和策略真正落實到讀者服務中,以知識和資訊作為橋樑,以創新服務為手段,滿足最大多數讀者的需求,才能達到圖書館知識創新、傳播與利用的目標。


讀者服務是以替讀者解決問題為目標的服務,它需要圖書館館員具有超越讀者尋求知識的慾望和舉動,積極且深入目標讀者群,把讀者需求與圖書館提供的資訊服務結合起來,透過對資訊的分析和重組來形成符合需要的知識產品;而且還要對知識產品的質量進行評核,要求與讀者的聯繫更明確、更緊密,建立起針對顯性讀者或隱性讀者的服務平台。譬如挑選出有學科專業背景及館務知識豐富的館員,分發到各院、系、所,成為圖書館資訊服務的聯繫人。負責全面深入了解有關院、系、所的教學、研究任務及其對圖書館文獻服務的綜合需求;為各院、系、所在圖書館網頁上提供學科文獻資訊導入服務,並逐步向各學科入口網站推展相關的服務資訊,以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組織並聯繫有關院、系、所師生,鼓勵其參加圖書館舉辦的有關電子資料庫檢索和利用的培訓講座。


國內圖書館館員長久以來都習慣做相同的事情,視創新為畏途。原因是新方法成功時也許會受到大家的重視,但是如果失敗,便會受到不同程度的責難。因此,館員多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欠缺變革想法與冒險行為,阻礙了知識的創建〈註2〉。特別是大學圖書館發展迄今,「分類編目」工作在資訊組織與整理方面一直扮演核心技術的角色。但是面對電子與網路資訊資源的蓬勃發展,為了滿足使用者直接取用全文資料的資訊需求,以讀者服務取替技術服務而成為圖書資訊利用檢索的經營焦點。這樣的創新與改變是一條必經之路,因為知識創新是圖書館的核心競爭能力,也是知識管理成功的要素。


因應知識管理時代的來臨,圖書館館員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態,摒棄所有過時及錯誤的舊思維,勇於面對各種創新及挑戰,特別是對於讀者服務,一定要化被動為主動,否則館員的角色很有可能被其他具有知識管理專長的人才所取代,圖書館事業可能因此加速式微。


註釋 註1:饒蘊女。「基於知識管理的圖書館創新服務」。上海交通大學學報(2003年增刊)

http://www.lib.sjtu.edu.cn/chinese/teaching&research/513.doc

註2:劉採。「圖書館管理策略的另類選擇:知識管理」。書苑季刊 53期〈民91年〉,頁34-50。

enews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