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5 圖書館電子資源使用現況剖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5期 圖書館專題



圖書館電子資源使用現況剖析

圖書館資訊組組長 徐淑倩

隨著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無論電子資料庫、電子期刊或電子書等各類型電子資源逐漸成為各圖書館的重要館藏。由於這些電子資源使用上不受時空限制,可立即得到最新穎的資訊,加上透過文獻間彼此的超連結,更加快使用者找尋資料的速度,已深受讀者的喜好與依賴。近年來,本館已新購置多種電子資源 (請參看http://www.kmu.edu.tw/~lib/2006/index.htm) ,並自今年起大幅將紙本期刊轉換成電子期刊,以期創造更高的資訊利用價值。本文將藉由電子資源使用統計,分析館藏電子資源的利用現況(統計時間為2004.3-2006.2),作為館方推廣及採購電子資源的參考,進而滿足校內師生在研究教學及臨床學習之需求。


  • 館藏電子資源使用次數統計(見下表,以半年為一單位)

2005下半年較2004上半年的使用率增加約4倍,月平均使用次數約18,000次,2006年3月份更創下單月最高使用次數共 53,546次,顯見校內師生使用電子資源的頻率已急速攀升。

  • 館藏電子資源使用次數統計(依資料類型區分)

如依使用者常用的資料類型而言,在2004年電子期刊使用量略高於電子資料庫和電子書,但2005年電子資料庫使用量大幅揚升,推測應該是電子資料庫所收錄的內容較多且廣,使用者若尚未清楚欲查詢主題會出現在那本電子期刊/電子書時,會以電子資料庫為首要查找的對象。電子書的使用率明顯偏低,除了部份電子書因版權問題設限儲存/列印頁數(每次1頁),造成使用上略有不便之外,也許應該再輔以推廣,以增加其使用率。

  • 館藏電子資源使用次數統計(依單位別區分)

2004-2005年使用最多的前三名依序為內科部、醫學系(所)及護理系(所),首要原因是這三者都是成員眾多的單位,對電子資源的需求十分強烈。值得一提的,部份研究所(如醫管所及口衛所)雖然師生人數較少,但反應在電子資源的使用上仍有不錯的表現。對於使用率較低的大型單位/系所(如牙醫系所),必須深入探究其原因為何。


  • 館藏電子資源使用次數統計(依身份別區分)

電子資源使用群的身份排行相當穩定,前五名依序為:大學部學生、碩士班、職員、醫師、博士班學生。教師因人數較少,故位居第六名。


電子資源的價格昂貴是不爭的事實,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如何能把錢花在刀口上,並建立適合本校核心電子資源館藏,一直是圖書館努力的目標。除了定期檢視各項電子資源使用狀況之外,我們也將試用後反應熱烈的電子資源列入日後推薦購買的清單。除此之外,為了幫助讀者更快熟悉館藏電子資源,圖書館除了提供各個電子資源使用手冊以及不定期舉辦各個資料庫說明會之外 (http://www.kmu.edu.tw/~lib/edu8.htm) ,尚提供小團體利用教育推廣服務 (http://www.kmu.edu.tw/~lib/education.htm) ,同樣歡迎讀者組隊參加。我們將著手製作動態語音教材,提供使用者更多自學途徑。這些推廣活動的最終目的,在於鼓勵讀者善加利用電子資源,俾使其資訊需求得以即時滿足。




enews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