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7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醫研所張慧秋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7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醫研所張慧秋教授

Image:【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醫研所張慧秋教授.jpg


本人為本校醫學技術學系第一屆畢業生,民國75年進入本校醫學研究所碩士班基礎組就讀,接受彭明聰院士、台大陳同仁教授及本校生理學科許教授和陳教授指導,其間至中央研究院動物所余玉林博士的內分泌實驗室進行短期進修及台灣大學生理學科進行一年的研究進修,於78年取得碩士學位並升任為講師,嗣後進入醫學研究所博士班攻讀學位,90年取得博士學位,並升等副教授。93年參與成功大學藥理所張文昌院士之卓越計畫,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其間有許多機會與成功大學的研究人員溝通交流,並學習新的生物技術,對自己研究能量的提升有極大的助益。


近年來研究工作主要分為三方面:一為神經退化性疾病研究,探討脊髓肌肉萎縮症致病機轉,並開發治療藥物,此部分工作主要與本校附設醫院鐘副院長合作,已有具體成果發表於SCI期刊。二為抗癌藥物之研發,本人與已榮退之賴永勳副校長、天然藥物研究所吳永昌所長和生理及分子醫學研究所許勝光教授等人合作,由天然物中萃取有效成分並探討其作用機轉,目前有近十篇論文發表於SCI期刊。三為癌症基因變異研究,此部分主要與本人之指導教授現任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洪文俊所長合作,已有逾15篇SCI論文發表。


現進入醫學研究所的教學研究規劃如下:一為協助鐘所長規劃博士班必修課程,增進研究生尤其是臨床醫師之基礎研究能力與知識,進而促進基礎與臨床的結合,二、開設本人專長課程含腫瘤細胞生物學、高特異性抗癌藥物研發,及最新生物技術應用例如SiRNA等,三、與臨床醫師合作,延續癌症分子變異及神經退化性疾病之相關探討。並且於今年三月受邀加入中山與高醫跨校研究中心的癌症研究組,期望本人除能與校內教師多方合作相互配合外,更透過跨校合作能在教學及分子醫學研究上有新的突破,並企望能對提升本校研究水準貢獻一份心力。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e快報於63期「分享園地」開始新增【好想認識你】單元,於每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


主辦單位: 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