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7 最佳的身、心、靈運動治療-瑜伽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9月4日 (四) 10:01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7期 體育室專題

最佳的身、心、靈運動治療-瑜伽

體育室 徐靜輝老師


為什麼瑜伽被視為一種身、心、靈運動並成目前全世界最流行的養生運動?回溯到五千年前古印度文化,YOGI(瑜伽修行者)認為瑜伽(YOGA)代表一種和諧。透過呼吸調節,配合肢體伸展,可讓人身心保持在穩定健康的狀態下,古代印度修行者在大自然中觀察萬物,了解到動物如何在變化的環境中調適自己的身體機能。修行者們擷取了某些動植物姿態,再搭配人類肢體特性,並以自然界的動植物、天地日月現象命名,如:蛇式、狗式、貓式、拜日式、山式、樹式等,發展出強調身、心、靈平衡及肢體伸展的動作,也就是目前風行世界的瑜伽體位法(Asanas)。


按瑜伽的修練法,修行者必須循序漸進的接受八段式的修練境界,此即所謂的瑜伽八步功法,第一步是Yama(外修控制;守式):叫人不做損害心靈的事,如:不殺生、不妄語、不邪慾等。第二步是Nyama(內修控制;精進):叫人積極做有益心靈的事,如:潔靜身心、知足樸素、犧牲奉獻、學習經進、參禪靜坐等。第三步是Asana(體位調身法):也稱為動禪,透過訓練各種身體姿勢與動作,刻意調整身體平衡,促進自己的身體健康。第四步是Pranayama(生命能量控制):也就是透過吐納呼吸,控制飲食攝入與排泄來調整身體內部生命能量的方法。第五步是Pratyahara(感官的收斂):御制感官、心靈、生活,不受外在世界的影響。第六步Dharan(集中):把身、心、靈專注於生活中的某一目標上,並把該標的和生活合而為一。第七步是Dhyana(禪定):讓身心處於極度的放鬆和安定中,並且把心靈導向於理念目標中,不間斷的修持。第八步是Samadhi(三摩地):把心靈融入理念目標,進入喜悅忘我的境界。


經過八步功法的鍛鍊能使人的身體及心靈五個層次得到完美的境界,而這裡所謂的身心靈五個層次包括第一層的意識心靈,第二層的潛意識心靈,第三到第五層皆稱為無意心靈。


瑜伽體位法是啟動身體的調節器:科學研究證實,透過瑜伽過程中的靜坐冥想、呼吸吐納和肢體的伸展(體位法),可以刺激身體神經和腺體的分泌平衡,恢復身體的自癒能力,及改善肌肉關節組織活力。


  • 近來科學家歸納出來瑜伽對促進人體健康的效益如下:

使人的頭腦清晰靈活並消除心理不安:瑜伽體位法啟動了身體放鬆和腺體分泌的開關,讓頭腦下垂體及視丘分泌了α波及腦內嗎啡,而此二種因子可以使人的心跳及呼吸平緩減慢,血壓恢復正常,常常鍛鍊瑜伽可以防止老人癡呆症、憂鬱症、緊張和胃潰瘍、失眠等症狀。

  • 消除身體多餘贅肉、緊實肌肉、活化關節、強化脊椎骨:可以預防下背痛、坐骨神經痛、協調強化四肢關節組織、防止五十肩、骨質疏鬆症等。
  • 強化性機能:改善性生活、減少婦女病、舒緩更年期障礙。
  • 解決消化性功能障礙:促進腸胃蠕動,提高各臟腑之功能。刺激分泌系統、維持體內分泌平衡,對一些內分泌失調者有療效。

瑜伽是一種結合精神、靈魂、情緒和身體平衡的身、心、靈運動。從印度古聖人經數千年的研究和演進逐步衍化一套理論完整的健身養生術,在長期觀察各種動物後,發現牠們透過聳肩、胸部貼地等動作,使得肩、背、腰、臀的肌肉得到充分地伸展、牽扯,並進而按摩到肺、胃等內部器官,也刺激了脊椎周圍神經、內分泌腺體、肌腱、骨骼關節、肌肉等,藉此消除病痛。根據美國波士頓身心學院研究證實,瑜伽的前彎動作(Bending pose)和拜日式動作,可以按摩牽引到神經內分泌腺軸,如:甲狀腺及腎上腺和性腺的分泌,而調整了更年期婦女因荷爾蒙失調所造成的情緒不穩和失眠等症狀。


enews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