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67 淺談網球肘的發生與簡單預防治療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67期 體育室專題

淺談網球肘的發生與簡單預防治療

體育室 李朝裕老師


30歲以上的業餘網球員據聞近半數都是網球肘症候群,這些人從反拍回擊、發球,或甚至小如提起公事包或抓取汽水瓶,都感到疼痛。


網球肘其實是一種涵括前臂與手肘所有疼痛的說法──就像脛部發炎會用來描述許多下半腿部的傷害。事實上,它是指手肘或前臂的任何傷害,通常是在外側,有時是在內側。


我們大多數的人都深受「外側」疼痛之苦,這就是所謂的邊上髁炎,或是筋腱發炎(一般稱作腱炎),這些筋腱是依附在前臂到肘骨突起外側部分的伸肌。這些肌肉與筋腱讓手腕與前臂移動,一般說來,大部分的網球肘都是對持續疼痛忽略過久的結果,這些疼痛原是身體告訴你要放鬆的方式。幾乎所有下臂疼痛都來自筋腱,而90%是因為過度使用肌腱,而造成細微傷害的結果。


  • 揮拍是禍首


要怪就怪反拍吧。至少,這是多數整形外科醫師所指出的邊上髁炎的原因。「許多業餘球員都依賴他們前臂肌肉,產生反拍的擊球力量,而不是使用整個軀幹或肩膀的力量,」。既然與尺寸有關係,這些較小的肌肉常過度操勞,而造成顯微肌肉撕傷,或是讓筋腱的伸展超出它們的彈性界限。(這種結果與影響尤其在使用單手反拍,更為明顯。)其他可能的原因包括,擊球時,只是用手打球,而不是使用整個身體來揮拍;或是拉拍過慢造成。而且,不只是不當的網球力學會造成這種壓力性傷害。從搬運重箱,到修整花園籬笆、使用螺絲起子都可能使手臂的肌腱受傷。


這種撕裂與壓力通常可以自行痊癒,但如果沒讓你的前臂有足夠的休息,可能會讓它一再出現,並造成慢性疼痛。如果這種情形沒有加以治療的話,持續的疼痛可能很快就惡化成嚴重的傷害。「就像汽車輪胎,」「它們跑愈多的里程,就磨得愈薄,有朝一日,玻璃碎片就會讓它爆胎。也就是說,一個單純的狀況是症候群的開端,況且筋腱還更細薄與碎弱。」


然而,虛弱的手肘可能不是唯一的元凶。未加鍛鍊的肩膀肌肉也可能造成手肘或前臂疼痛。「我告訴我的年輕網球選手,鍛練加強所有的關節很重要,虛弱的肩膀讓手肘受傷,手肘問題造成肩膀受傷。」


另一個造成手肘疼痛的原因是:器材技術問題,主要是出現在加長拍。「球兒更快接觸拍面,也帶著更大的衝擊力,身體接著便吸收了這些力量,」基本上,加長拍讓手臂形成更長的槓桿,也造成身體接受更強的衝擊。其他器材問題包括握拍太大、太小;球拍太重;球線太緊──這些都可能造成前臂更大的壓力。


最後,就是年紀的問題了。「我們在青少年階段,很少看到手肘傷害,」。這是因為,年輕時,我們的筋腱更有彈力;同時聯結肌肉組織的膠原蛋白也更有彈性。但隨著年齡增長,韌帶與其他組織就愈來愈緊繃與僵硬,也更容易受傷


  • 好好休息


擁有健康手肘的第一步,很顯然就是:當你覺得疼痛就休息。別繼續打球而讓問題加劇。接下來,冰敷──建議每次進行15到30分鐘,一天至少兩次,每次間隔至少30分鐘,以避免凍傷。非類固醇的抗炎藥物,像是阿斯匹靈、布洛芬類的鎮痛劑(Advil、Motrin IB等等),也能舒解某種程度的疼痛。


休息、冰敷、醫療都可以減輕疼痛,但僅有這些並無法解決你的手肘問題。如果你3到4星期不打球,症狀會不見,但這並不表示筋腱就回到正常狀況──它們只是沒再受壓迫。最後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你還是必須鍜鍊肌肉,讓伸肌與屈肌更有彈力,讓你不再有麻煩。從一連串的伸展與重量運動,可以加強伸肌與屈肌彈性,不只可以讓傷勢痊癒,也可預防未來可能出現的疼痛。


當你再度拾起球拍打球,請戴上防護繃帶或其他可以除去手肘壓力的緊壓裝置。這些防護品不是預防性的醫護,所以如果你幸運地沒有出現手肘疼痛,就不要使用防護繃帶。


  • 若是你的打法造成手肘的疼痛,在此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 改用雙手:採用雙手反拍的球員較少出現網球肘。原因是:單手反拍運用肩膀與手臂更多的扭轉力量;相反地,雙手反拍則可以減少壓力,同時又可以產生更大的力道。
  2. 運用肩膀:你的手肘就像鉸鍊,兩個方向移動。然而,你的肩膀卻是個球窩關節,可以提供更大範圍的活動。因此,最好是從肩膀揮拍,讓每一球都能用到整個身體的力量。
  3. 盡早擊球:手與手腕在身體之前,而且擊球早一點。「手肘在前」的反拍通常造成前臂筋腱的虛弱。
  4. 放鬆球線:為降低手肘所吸收的衝擊,放鬆你的球拍線,讓它比廠商所建議的適中緊度來得鬆一點。
  5. 減少衝擊:現今的球拍或許看起來又輕又靈巧,但卻也背負更大的代價──在與球接觸的一剎那,身體必須承受更多的衝擊力。找尋一支為降低震動所特別設計的球拍。
  6. 既短且大:加長拍或許會增加伸及的長度,但它也加長了槓桿(也就是球拍與手臂連結的長度),所以會增加手肘的壓力。另一方面,大拍面的球拍是個不錯的選擇:較大的擊球「甜點」產生較少的震動,即使非以拍面中心擊球也是如此。
  7. 向專家請益:接受合格的教練(teaching professional)的指導,他們可以評判你的打法,以確保其中沒有長期下來可能損傷你的手肘與球技的特徵。


enews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