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6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運動醫學系林槐庭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6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運動醫學系林槐庭助理教授

大家好,我是運動醫學系新進老師林槐庭,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在e快報上介紹自己,希望以後大家如果在校園裡看到我,能跟我打聲招呼、交個朋友,更期待能在學術上互相交流、合作。


在醫學大學裡可能很少會看到一路從大學到研究所都是拿工學學位的老師吧!真不巧,我就是其中一位。大學是在風城的新竹清華大學度過,所學是動力機械,也曾嚮往當時年終獎金高的汽車業,但或許是跟冷冰冰的機械無緣吧,研究所時便轉入醫學工程領域,主攻骨骼肌肉生物力學。跨領域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所有醫學知識要從頭學起,記得在讀第一篇paper時,幾乎是每一個名詞都要請教醫學背景的同學,也藉由這一點一滴的累積,奠定了一些醫學基礎。在研究時發現,大學所學理論都能應用在探討人體骨骼肌肉系統上,突然間覺得一切學問好像活了起來,也勾起對這個領域的興趣及決定繼續從事這門科學的探討。


除了本身喜歡運動外,也許是跟運動醫學有緣吧!指導教授當時主要研究領域在輪椅推進與動作分析,但我碩士的論文主題卻跟肌肉力學較為相關,利用等速肌力儀去建立肩關節肌群所產生最大旋轉力矩與關節角度、運動速度之關係,這項結果可提供運動員在作重量訓量時,選擇一最好的訓練角度、訓練速度來達到最好的訓練效果及避免傷害的產生。博士班時,曾利用一年的時間到美國霍輔金斯大學跟生物力學大師趙以甦教授學習電腦模擬在骨科的應用,當時趙教授剛好與日本醫院合作欲建立棒球投球時肩關節的肌肉力量模擬,自此投入了往後五年的時間發展此系統,也獲得國際研討會及學術期刊的肯定。除了論文題目外,在學期間,也跟體育室的老師合作探討網球的運動生物力學,希望藉由科學化的分析,能對網球教學及訓練上有所幫助。


由一個醫學的門外漢,只因對運動及力學的喜愛,而踏入了這門領域。而在上天的眷戀下,更讓我有機會在高醫這醫學的殿堂裡服務及繼續從事研究工作。對於教學工作而言,我仍然是屬於新鮮人,希望在臥虎藏龍的高醫裡,能夠跟前輩們多多學習,對高醫能有所貢獻。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 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於每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