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7 【醫學教育活動】參加 2006年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會議報告 (Part 2)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7月31日 (四) 09:44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7期 分享園地

【醫學教育活動】參加 2006年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會議報告 (Part 2)

醫學院劉克明副院長


IMAGE:76-8.jpg

2006年歐洲醫學教育學會 (Associ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in Europe, 簡稱AMEE) 大會 (AMEE 2006),於九月十四日至十八日在義大利熱內亞之會議中心 (Cotone Congressi, Genoa, Italy) 舉行。九月十四、十五日是會前工作坊,十六至十八日是大會。筆者謹將參加會議之重點提出報告,分為Part 1報告九月十六日之會議重點、Part 2 為九月十七日、十八日之會議重點。


九月十七日上午之全體大會演講,主題為「Medical Education and Healthcare Needs」,有三場專題演講。


第一場的專題演講由美國ECFMG主席Dr. James A. Hallock主講醫師之移民對於醫學教育與醫療照護的衝擊 (Migration of Doctors: Impact on Medial Education and Healthcare)。


Dr. Hallock首先以世界各洲的人口與其醫生之人數與其比例,說明醫師人數在世界各洲分布之差異性,由於全世界各洲的醫療照護工作人員與醫師之不足,導致醫師的大量移民。然而醫師的移民引起了很多的問題,尤其是對於培育這些醫師的國家,以及接受這些醫師的國家。


隨後Dr. Hallock提到不少亞洲與中東國家新增設許多醫學院,訓練不少醫師移民到美國,相對的減少了自己國家的醫師人數,也影響了該國人民之醫療照護的品質,這樣的結果是違反了醫學院的理念與辦學目的。


對於接受醫師移民的國家而言,Dr. Hallock看法是這些外國醫學院訓練的醫師,他們的臨床知識與技能可以勝任醫療照護的工作,但是不同的文化背景,在醫療團隊的溝通方面與醫病關係造成的影響與衝擊也不能忽視。


隨後Dr. Hallock提到過去醫師的移民,大都是開發中國家的醫師移民到己開發的國家,但現在的醫師移民,則擴大到己開發國家間的醫師之互相移民,以及己開發國家的醫師移民到開發中國家的情形,但祗有很少數的醫師移民到未開發國家。在未來醫師移民的情況會更擴大,對未開發國家之影響更顯著,世界衛生組織也在思考對策。


結論時,Dr. Hallock認為醫師的移民是無法避免的,因此將來的目標應該是全世界的醫學院接要接受國際組織的評鑑,必需達到一定的標準後,才能訓練出具備高水準臨床照護能力的醫療人才,以維持全球各洲一致的醫療品質。


第二場的專題演講是歐洲醫學學會主席 (President of European Medical Association, EMA),Dr. Vincenjo Costigliola主講 "訓練明日之醫師" (Training Tomorrow's Doctors)。


Dr. Costigliola本身是家醫科醫師,在醫療照護方面有多年的經驗。他首先提到醫學教育的目的在預備明日之醫師,讓他能夠在多種族、多元文化的社會,以及生物科技越來越發達的環境中,執行醫療業務,增進民眾之健康福祉。


因此,Dr. Costigliola認為未來的醫療照護工作人員,需要有紮實的臨床科技訓練,以及使用各種資訊技術 (Information Technology,IT) 的能力,而且也要能夠考慮到倫理及醫病關係,因為它們仍然是醫療照護的重要的基礎。


隨後Dr. Costigliola提出未來的醫師需要的能力,還包括醫療資源的管理與應用、建立研究的架構與處理政治上的糾纏等。因此Dr. Costigliola的結論為 "醫學院之挑戰是要如何規畫並實施理想的課程,才能在短短的四年期間,訓練出這些能終身學習,能面對未來的發展之衝擊,解決困難的明日醫師"。


九月十七日最後一場大會專題演講是安排Dr. Max Price主講「醫學教育與醫療照護需求」(Medical Education and Healthcare Needs)。Dr. Price是南非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 Faculty of Health Sciences的教授兼院長。他是最先將新的醫學課程 (innovative curriculum) 導入南非醫學院之領導人物,也是南非醫學院評鑑委員會的主席。


Dr. Price首先提到醫療專業有一個主要的訴求 (great appeal) 為,當一個人要被尊稱為醫師 ( Medical Doctor) 時,那是意味著 "不管他來自哪一個國家,畢業自哪一個醫學院校,他一定要具備相同的知識、技能與專業素養"。然而,Dr. Price強調不同的國家,甚至在同一個國家不同區域與族群,醫療的需求是有顯著的差異,所以醫學教育的主要任務是,產生能配合他們的地域性需求的醫師。


Dr. Price接著談到由於世界各地的醫療需求不同、所實施醫療制度之差別、加上醫療工作團隊之能力及醫師的功能之要求、資源 -- 特別是各地能夠提供醫療照護的科技資源 -- 之供應情形等,會導致醫學教育制度與課程顯著的差異。這種差異造成了各國醫學教育的成果之多樣性,再加上了全球化的趨勢,使得醫師之移動性增高,連帶的使得醫療技術更快速的傳播到不同的地區,也因此造成各地區的醫師,需要熟悉並且能應用這些新醫療技術,最後是導至全球性整體的提昇醫療品質。


隨後Dr. Price提到醫學教育訓練出來的醫師,往往會執行醫療工作超過40年,他們的基礎醫學教育,需要提供他們具備科學的基礎,以期能夠適應無法預料到的未來之發展。因此有一個看法認為醫學教育,應該對目前狹窄受限的醫療需求,不必耗費太多資源去教學,而需要付出更多的關心於全球的趨勢,共同的基礎科學及更重要的一致性與標準化。而且在任何一個國家,醫學教育產生的畢業生,需要能夠適任在他們的社會中,醫師應該扮演的每一個角色,包括從醫師科學家從事發展並測試新的實驗技術、?任基層醫療照護提供者、專科醫師、至醫療政策分析專家等。


最後Dr. Price提出一個問題:一個國家的醫學教育系統,要如何才能夠反應這些挑戰,去產生能處理這些醫療系統中,各種不同的活動範圍的畢業生?他建議與會者將此作為 "Take home message and homework"。


九月十七日的AMEE 2006會議,還有一場重要的工作坊,與如何招收理想的醫學生的面談有關。該工作坊主題「Using the Multiple Mini-Interview to Select Applicants to Medical School」,由加拿大McMaster University的Dr. Kevin W. Eva與University of Calgary的Dr. Jean - Francois Lemay共同主持的。


主持人之一 Dr. Eva首先提到醫學院校之申請入學者,在成績方面的優先考慮外,尚需要有可靠的,而且信賴度高的測驗方法去評量申請者,以挑選出最適合進入醫學院、未來能勝任醫師行業的學生。這些測驗方法包括要測知學生的認知能力 (cognitive ability) 及個人的品質 (personal qualities),前者的測驗方法較容易進行,後者則較不容易進行,但對於要選擇到適合當醫師的學生而言,後者是更重要的!


Dr. Eva 和 Dr. Lemay接著分享他們過去多年來,應用類似客觀結構式的臨床測驗方式多重迷你面談 (OSCE - style Multiple Mini - Interview, 簡稱MMI) 的經驗,他們認為 MMI是一種能夠可靠的、能被應用於選擇適宜當醫師的學生之測驗工具,而且信度、效度都可達到。


他們在結束 workshop時,建譏實施MMI入學系統時,需要配合學校的辦學理念與畢業生之特質需求去設計測驗站,獲得教師們的共識後,再訓練考官 (examiners training),規劃查核表 (checklist designing),設計測驗之實境 (scenario) 及考題,考完後,尚須收集參加考試的學生及考官之回饋意見,以求精進改善。


此工作坊在經驗分享外,並提供練習草擬測驗站的機會,不同小組討論出的測驗站在分組報告後,進行團體討論,並由兩位主持人評論,對於參與者,從本工作坊的理論基礎至實際演練,獲得初步的經驗,可帶回去與同儕討論,進一步規劃自己學校之招生測驗。


九月十八日是AMEE 2006大會的最後一天,安排的節目為全體會員大會演講、工作坊、壁報展示及閉幕典禮。在九月十八日還有十一個工作坊,筆者參加其中兩個。


第一個工作坊主題是"Using Team Based Learning Teaching Methods to Promote Multiple Professional Competences.",主持人是美國Albany Medical College的Dr. Dan Mayer.


一開始,Dr. Mayer先說明"Team Based Learning (TBL)"是一種教導大班學生的創新教學方法,目的在促進學生主動學習、自主研究、課前準備及團體溝通,與問題導向學習 (Problem - Based Learning, PBL) 的小組討論學習是不一樣的。在工作坊開始時,Dr. Mayer預期參與者將學到TBL的原理與技巧。


Dr. Mayer接著提到TBL己經在職業學校實行用20多年了,最近才被運用到醫學教育,目的己有許多臨床前課程與臨床課程之教師採用。TBL可以增強學習者在教育過程的興趣,主要是它能夠使學生應用所學到的知識,去促進有意義的溝通、臨床推理以及團隊合作。


經過Dr. Mayer的示範與實際練習,在工作坊結束時,與會者瞭解且有能力說明TBL的核心原理與進行的方式,並希望在未來的課程中,能夠規劃運用TBL去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


第二個工作坊的主題是"Educating for Professionalism Across the Generations: Bridging Differences, Building on Common Ground."主持人共四位:Dr. Yvonne Steinert , Dr. Sharon Johnston, Dr. Sylvia Cruess and Dr. Richard Cruess,皆是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 Center for Medical Education的教授。四位主持人有兩位超過65歲,一位年約50歲,一位35歲左右,正好代表了這個工作坊的主題的焦點,橫跨不同的世代的專業教師,談各個世代對專業素養的看法。


主持人之一 Dr. Steinert首先發言,她說明要發展在教師、醫學生及住院醫師之間的專業素養,建立共同的核心價值,才能夠維持一個堅強的醫療專業。對年輕的醫師及在職的醫師進行專業素養的教育,將有助於他們的社會化,對於新一世代的醫師而言,也是一項挑戰與報酬。


接著Dr. Johnston認為這個工作坊的目的,將提供參與者一個討論下列問題的機會:1.不同世代的差異對於專業價值與行為之教授與學習的衝擊; 2.那些特質可作為專業素養基礎,而且是橫跨各個世代之共通的特質 (commonalities); 3.可應用於教導專業素養、加強共同的價值、及銜接不同世代間顯著的差異之教育策略與教育方法。


工作坊是以小組分組討論方式進行,首先討論不同的世代之醫師對專業素養的內容之看法,哪些是必要具備的素養?哪些素養是會隨著世代之差異而改變的。其次再討論如何針對各種專業素養的項目,要如何規劃教育策略與進行教學、如何進行評量。最後再由參與者提出自己在機構中,可能遇到的世代不同,而引起的專業素養的問題及如何去解決的方法。


在分成小組討論後,主持人要求各組分別提出重點報告,並且鼓勵與會者依照各組的共同問題與個別的問題提出廣泛的討論。如還有問題,則由資深的主持人提出他們的看法與建議。


這個工作坊提供參與者思考在不同世代的醫師之專業素養的教育,非常具啟發性,也讓?與者体會到專業素養的教育,是醫學教育的一個很重要的任務。


九月十八日閉幕典禮前的大會專題演講主題是 "An Update On Assessment"。分別由兩位專家Dr. Lee van der Vleuten與Dr. Ronald A. Berk主講。


第一場專題演講是由荷蘭Maastricht, University& Maastricht, Deportment of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search的Dr. Lee van der Vleuten 演講 "Where Are We With Assessment and Where Are We Going ?"


Dr. van der Vleuten 首先提到目前除了利用評量於選擇新生與各種認證外,尚有許多教育方面應用到評量,包括利用評量藉以獲得理想的教學與學習成果等,因此在醫學教育過程中,評量已成為其不可或缺的一環。


多年來Dr. van der Vleuten 曾分析各種評量醫學教育中知識、技能與態度的教學成果之評量工具,認為迄今為止並無一種評量工具或評量方法是十全十美的。為了要確實的評量醫學教育的成果,Dr. van der Vleuten建議在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及臨床表現時,最好要應用兩種以上的評量方法,而且是要能夠客觀的評量學生的表現,例如Progress testing, OSCES, Portfolio等都是很可靠的評量工具。


第二場專題演講是由Dr. Ronald A. Berk 主講「A New Spin on 360 Multi-source Assessment of Teaching /Clinical Effectiveness」。


Dr. Berk 是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Nursing的生物統計與評量的資深教授 (Professor of Biostatistics and Measurement),最近才退休,是位世界級教學評量的專家。他首先提出360 multi-source assessment 在軍方、管理及工業界己經被運用將近60年了,它主要提供職員工等被聘僱者的自我改進以及升級與加薪的依據。


接著Dr. Berk提到過去十年來,360 multi-source assessment 廣被運用於醫療專業,特別是醫院方面,作為品質控制,醫療服務業務的改進,以及去辨識表現不佳的醫師之重要評量工具。


Dr. Berk 之演講焦點在 "與醫療照護工作相關的行為及其後果方面的教學與臨床效果的評量",其範圍包括認知的知識、技能、能力 (cognitive knowledge, skills, abilities, KSAS )、人際間的技能 (interpersonal skills)及專業素養 (professionalism)等。


最後Dr. Berk 建議360 multi-source assessment 是一種很重要的評量工具,特別是醫學生的臨床行為與態度方面,因此在進行評量時,評量的項目必需明確,評量的標準也要清楚的訂定。


閉幕典禮:

閉幕典禮時,首先由AMEE 主席Dr. Ronald Harden致感謝詞,對Genoa 市政府、 Genoa University 與Cotone Congressi的全力支持與熱心協助,使得AMEE 2006能順利圓滿完成,表達謝意。然後Dr. Harden 將大會會旗轉交下一任 AMEE 2007會長,並歡迎所有與會者明年到Norway 的Trondheim參加AMEE 2007大會。


接著 Dr. Harden頒發最佳論文獎、最佳海報論文獎、最佳服務獎 (特別給Genoa University的學生代表) 等。這時會場燈光慢慢轉暗,開始播放 Norway的風景介紹與配樂。最後在優美的Norway音樂裡,大家依依不捨的互道珍重與再見,結束了AMEE 2006。


本次會議,台灣與會者有六位,高醫大是顏正芳醫師與筆者,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院長等三位,以及成功大學蔡醫師,共發表論文五篇。


誌謝:筆者參加AMEE 2006 會議,並且發表論文,承蒙國科會輔助部分經費 (NSC 95-2516 - S - 037-001),謹此致謝。



enews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