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9 高醫校園急先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9期 總務處專題

高醫校園急先鋒

營繕組 賴富彬組長


一個隱藏在勵學大樓地下室的行政單位-營繕組,聽起來又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先說一個小笑話,曾接聽過媒體記者來電要採訪營養相關問題,顯然對(營繕與膳)二字誤解成營養與膳食之意,因此有必要將營繕組做正確解釋營建(營造整建)+修繕(修復及善後)的一組,本組成員9位,各個均有其管理維修專長且具有毅力與耐性的一群好伙伴,業界有7-11超商提供24小時服務,眼前高醫的7-11,營繕組也必須具備此項服務。

營繕組的工作包羅萬象,圍繞在您周邊的種種都是,全校的校舍裝修、供水、電力、空調、消防、電梯、電話、監視、等系統管理維護修繕之工作,平時每日維修案件一件件接踵而來,尤其我們學校已成立52年,且從不間斷在發展,校舍中有老舊的也有剛新建完成的,目前共有校舍19棟,因此維修管理工作越來越多,範圍越來越廣,本組人力不但沒增加反而減少(由原先11人減為9人),每逢天然災害來臨時,政府發佈停止上班上課,大家高興多了一天假,但營繕組同仁卻需冒著強風豪雨到校待命及配合緊急搶修,全年夜間或假日學校若發生設備故障,接獲通知第一時間就須趕到學校處理,我們是一群快樂的傻瓜,默默耕耘、無怨無悔的堅守崗位,但從不居功。

本校通過ISO-9001認證後,以「顧客為導向」之服務原則,應建立顧客永遠是對的觀念,為讓報修方式簡便快捷請修單位透過網路e化,若遇緊急事故發生時,可利用內線2130報修,同時可由資訊系統查詢或追蹤維修進度,為了達到服務品質及工作效率的提升,特別在上班時間(含中午休息)辦公室電話設有專人接聽服務,全組人員均配有PHS公務手機可便於工作聯繫,希望追求好還要更好,並朝向「今日事、今日畢」目標邁進。

為了響應政府提倡節約能源政策,學校善盡社會責任,本校全年支付電費約4500萬元,不得不正視此一課題,「能源可以消費,但不能浪費」的觀念下,所衍生最HOT的話題就是節約能源,簡稱「節能」,營繕組必須擔負起這項工作任務,本組目前正研擬如何節約能源及制訂相關管理辦法,現今以不花費之方式先行節能改善,將全校公共區域照明減半與減量(以不影響基本照明下),另將空調主機冰水出水溫度由7℃提升至9℃在可維持室內舒適溫度原則下調整之,加強宣導隨手關燈、關冷氣的習慣,並鼓勵師生多走樓梯,有益身體健康,可使電梯減少運轉,節能必須有效管制,方能發揮節能成效,讓高醫在成長茁壯進步中,仍可減少電費支出,這也是全校共同努力的目標。

另介紹本組二位特別人物,他們在營繕組任職均超過20幾年,學生暱稱的王廳長就是演藝廳音控負責人-王慶霖先生,鄭堂主就是大講堂音控負責人-鄭啟清先生,因平時與學生互動頻繁,也頗受同學好評。廳長與堂主是高醫獨一無二之稱呼,他們兩人犧牲下班與假日休憩時間配合學生社團活動,秉著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服務精神,深獲同學讚賞。

時代進步,科技日新月異,在這一股洪流中高醫也在蛻變,營繕組自始至終從未停下腳步,也隨之在變,每位同仁不斷求新、求變,更需有親切感及熱忱的服務心,讓全校師生感受到有營繕組真好,就常如廣告中台詞所形容「高醫營繕組-足感心A」。



enews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