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6月30日 (四) 11:18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Image:Enews-header.gif

8期 民國92年9月15日

目錄

校長的話

各位教師、同學、同仁:

「教學研討會」在教務處的精心規劃下已圓滿結束,雖然每年都會舉辦,但它不是例行公事,而是教師們為提升教學品質應盡的義務。欣見為期兩天的研討會議程,都安排得相當紮實,許多著有名望的學者也蒞臨本校作了幾場精彩的專題演講。另外,將視聽教材製作、紀錄片呈現、生物科技教學與如何激發學生潛能等實際課程納入,增加了研討會內容的豐富性。

大學教育須具備知識的傳承和創新,因此經驗的交流及如何激發學生的潛能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很高興見到「教學研討會」涵蘊豐厚的理論和實務課程,也盼望所有教師善用教學研討的課程機會,讓我們一同為營造理想的教學環境而努力。

今天是92學年度新生開學日,歡迎新鮮人加入高醫大家庭,我們為營造美麗的校園及理想的教學、學習環境的用心,希望師生們也感受到了,也冀望莘莘學子在我們的努之下有更優良的學習成果。

校長 王國照 敬上

2003年9月15日

最新消息

enews8 賀!本校創意小組之『水岸厝邊』再度獲教育部入選獲獎

enews8 賀!吳永昌教授及林貴香副教授之「南台灣SARS中醫藥研發」獲國科會補助

enews8 學生會、社團活動

enews8 人事最新消息

enews8 圖書館推廣說明會及利用教育課程

enews8 宋瑞珍教授主講「從醫師的培育及養成談醫學人文教育的落實」

enews8 演藝聽使用管理要點公告

分享園地

enews8 教育部「新世紀教育發展會議—提昇高等教育競爭力」報告 研發長 簡逸文教授

教育部於七月八日「新世紀教育發展會議—提昇高等教育競爭力」研討會中明白揭示,日後將透過評鑑機制,逐年調整對私立校院之獎補助款分配比例,由50/50,進而調整為65/35與80/20,最終的目標為100/0。會中並提及,一些學術上有聲譽的研究型大學,如哈佛大學等皆有下列共同特色:

研究所學生多,往往佔全校學生人數的10%以上。

客座教授多,學校擁有世界級學者從事尖端性的研究計劃。

國際學生多,因為

  1. 教學卓越,有很多優秀的教師。
  2. 以英文為教學的國際語言,重視生活教育。
  3. 提供優渥的獎學金助教及研究助理薪俸。

enews8 如何激發學生的能力 護理學院副院長 金繼春副教授

現代學生的資訊有多元化來源,所以老師不見得處處比學生強。為使學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能應付明日世界,老師不只是要將自己的專業能力毫不保留的傳授給學生,更要激發學生的潛能,讓學生有自信,能自主的朝自我實現的目標前進。

要激發學生潛能的第一步就是教師要調整教學理念。首先教師不能期望以同一模子塑造學生,訂定課程宗旨目標後,要去瞭解學習對象的背景,運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協助學生發揮所長,例如讓學生參與訂定達成課程宗旨目標的作業;提出情況請學生分享經驗或提出可能的做法。

enews8 加強醫學生臨床技巧之訓練~參加林永祥校友入祀忠烈祠之感 醫學院副院長 劉克明

2003年9月3日,林永祥校友入祀忠烈祠。杜鵑颱風剛走,但天空烏雲滿佈,大雨不斷,彷彿老天也在難過林校友的英年早逝,灑下悲傷的眼淚。

筆者代表學校參加莊嚴隆重的林校友奉安靈位典禮,由姚副市長主祭,在鋼琴與小提琴合奏馬斯奈之冥想曲後,由曾夫人吟唱校友曾貴海醫師的詩“永恆的醫者之愛”,以表悼念與哀思。典禮結束後,林夫人與家屬親友們強忍著悲傷離去。

enews8 有效教學應考量學習者特性 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蔡志浩

人腦不是像電腦一樣的通用計算系統,而是演化微調出來的、為了處理來自環境壓力的特化的計算系統。人的認知能力也不是為了處理科學知識設計的,而是為適應性及功能性的行為服務的。可以這樣說,人是一種有適應性的有機體,而不是一部只要有操作手冊就可以控制的電腦。 許多老師談到「教學」,想到的往往都是如何安排進度、如何製作教材、如何吸引學生興趣、如何評量學生等老師單方面「教」的問題,而很少想到學生「學」的部分。

呷好道相報

enews8 「高雄醫學大學特約商店」五折起

enews8 TENIS COFFEE開幕期間,憑本報TENIS照片印花九折優惠

活動回顧

Image:8-1.jpg

圖:賴永勳副校長及各主管出席9月15日「新生開學典禮」。(陳瑞仁 攝影)

「新生開學典禮」於9月15日上午8:00時於綜合球場暨集會場舉行,賴永勳副校長代表校長主持,賴副校長期勉新生們培養宏識、進取的價值觀,鍛鍊自己成為一個獨立思考,懂得尊重別人的人。至於面對個人的課業,乃至生活的打理,以認真、敬業樂群的態度,過一個充實快樂而有意義的大學生活。

enews8 「聯合解剖教學啟用儀式」溫馨感人

醫學院解剖學科於九月十日在綜合實驗大樓604教室舉行「九十二學年度醫學系三年級、後醫學系一年級及牙醫學系二年級聯合解剖教學啟用儀式」,本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的大體老師共15位,大體老師有些是來自志願捐獻、也有來自慈濟大學轉捐贈,會中由醫學系林紀穎同學代表致感謝詞。

enews8 「導師暨社團輔導老師輔導知能研習會」頗受學員好評

充電小站

enews8 英語教室 Every cloud has its silver lining.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期 民國92年9月15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