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1 厭氧暨口腔微生物研究中心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7月15日 (二) 17:22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1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厭氧暨口腔微生物研究中心

口腔醫學院賴辰雄教授


成立源由:

有鑑於國內尚無專屬醫學厭氧病源菌以及口腔微生物的研究暨檢測機構,無法與國際學術研究接軌。為此高雄醫學大學特於2006年於第一教學大樓成立亞洲首創之厭氧暨口腔微生物研究中心,以此開拓在醫學厭氧病源菌以及口腔微生物這兩個領域的研究與臨床應用。


現有組織人員編制:

本中心置主任一人,由賴辰雄教授擔任,主持中心研究及規劃。另置一名專任研究技術人員與博士及碩士班研究人員數名。


目前發展方向與願景:

探討臺灣特有厭氧細菌與全身系統感染疾病之關連性及其菌種分析與資訊分析系統之建立。

探討臺灣特有口腔微生物與局部(口腔)及全身系統感染疾病之關連性及其菌種分析與資訊分析系統之建立。

研發及建立臺灣特有厭氧細菌及口腔微生物之抗藥性檔案資料庫,以利降低臺灣嚴重濫用抗生素藥物的程度及醫療成本,同時建立臨床上感染疾患之有效診治對策。

探討厭氧及口腔病源菌與宿主之關連性及其致病機轉。

研發以快速及簡便的微生物免疫檢測,以利感染病之診斷與治療。

研發感染病源菌之基因診斷晶片。

研發感染病源菌之抗藥性基因診斷晶片。

研發牙周病之基因診斷晶片。

應用天然藥物於抑菌、殺菌、牙周病治療及口腔保健相關之研發。

檳榔嚼食與牙周病、口腔及全身系統感染之致病機制的相關研究。


  • 研究與檢測設備:

本中心備有檢測病源微生物與研究專用之相關設備,如: 厭氧操作台、CO2及 O2培養箱、全自動細菌鑑定系統、高階螢光、暗視野及明視野顯微鏡、細胞密度測定儀、微生物自動接種機、無菌操作台、控溫離心機、冷凍乾燥機、酵素免疫分析儀及其他實驗室應有之設備等。


  • 提供服務內容:

提供醫院及牙科診所之各科專業醫師做厭氧及口腔病源微生物之檢測與其抗藥性之鑑定,以提升臨床上的正確診斷與治療,同時避免抗生素之濫用與醫療資源的浪費。另外提供繼續教育與學術學會之研討。




enews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