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1 行政,要靠行動 - 「主管共識營」活動有感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1期  分享園地 == '''【主管共識營同仁分享】行政,要靠行動 - 「主管共識營」活動有感''' == 圖書館 陳冠年副館長 ...)
當前修訂版本 (2016年6月2日 (四) 09:35) (編輯) (撤銷)
 
第33行: 第33行:
[[Category:分享園地]]
[[Category:分享園地]]
 +
[[Category:陳冠年]]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1期  分享園地


【主管共識營同仁分享】行政,要靠行動 - 「主管共識營」活動有感

圖書館 陳冠年副館長


這是一趟很不一樣的旅程。

余校長率領兩位副校長和七十餘位本校一二級行政主管,在暖陽和煦的十二月清晨,搭乘火車前往台東知本。在群山環抱的溫泉旅館泡湯不是此行的主要目的,森林健行更不在規劃之內,原生應用植物園走一趟也只是走馬看花。大家遠離塵囂,暫別家庭,究竟所為何來?只見研習會的會場內,眾人時而振筆疾書勤作筆記,時而交頭接耳分享訊息,聚精會神聆聽演講,此起彼落笑語繚樑,在一片輕鬆氣氛中討論嚴肅話題-「高醫的願景在哪裡」。

這一次由本校秘書室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辦理的「願景領航與策略規劃」主管共識營,帶給所有參加者全新的感受。在腦力激盪、情緒澎湃之餘,凝聚共識,強化向心力,校長的用心良苦相信已深植大家的心中!

短短不到兩天的緊湊課程,看似滿行囊的活動內容,其實只是告訴我們三件簡單的道理:「回到基本面看問題」、「謀求問題的解決策略」以及「追求理想的校園」。

所謂「回到基本面看問題」,就是揚棄華而不實的口號,拋開花俏討好的目標,應從組織最根本的現狀來逐一對症下藥。譬如,老字號企業裡常見的溫情主義和鄉愿風氣,累積成一種人云亦云、以私害公的內部文化,上級長官不願正視組織的毒瘤,下屬員工因循苟且、不推不動,長此以往,終於陷入「帕金森定律」中「組織歷史越悠久,員工素質越低落」的悲劇。

「謀求問題的解決策略」告訴我們如何務實地面對組織中既有的問題,更重要地,集思廣益,群策群力,一舉革新,推動新方案,改變舊體制,清除本校的發展道路上的障礙,讓基礎的建設永續確立,美好的理想逐步落實。這其中,最為關鍵者,不在董事會,不屬校方高層,乃是每一位高醫員工劍及履及的行動力。

然而,從基本面探討問題和謀求解決的同時,大家必須對於中長程的未來懷抱一種開創性的期待,這份期待將成為團隊成長的主要動力。因此,對於「心目中理想校園」的追尋,便是高醫願景的催化劑。主持人要求每位參加者各自抒發看法,從「建立富而好禮風氣」的柔性訴求,到「擴增校地或設置分部」的具體呼籲,到「讓教職員工可以領到月退俸」的深切吶喊,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最後,以校長所提出的「以作為高醫人為榮」成為高醫十年後的願景,將日本慶應大學當作競爭標竿,積極規劃校園建設新藍圖,帶領全體高醫人邁向新境地。

月台上,校長瀟灑的身影掩不住繁複的心情,念茲在茲者,一所半百歲月洗鍊的醫學名校,如何繼往開來,從南台灣脫穎而出,立足國內高等學府的前端,邁向世界一流的研究水準,在在考驗主政者的智慧、魄力和決心,何等任重道遠!

夜幕低垂,寒風襲面,一張報紙捲來腳前,赫然瞥見 -「百年基業 福特汽車要掛了嗎」,不禁又是一陣哆嗦。



enews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