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1 讓夢和理想飛揚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1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讓夢和理想飛揚

口腔醫學院 謝天渝院長


本校口腔醫學院有非常光榮的歷史,一直都走在時代的先鋒,創立於1957年並於1985年成立全國第一所牙醫學研究所碩士班,在1989年成立也是全國第一所的博士班。1992年則成立全國唯一的口腔衛生科學研究所,培訓許多口衛人才推動全國口腔健康。並於1999年也是全國最先將學系和研究所正式成立為口腔醫學院,進入另一個新的里程碑。我們必須秉持光榮歷史高瞻遠矚和全體校友共同朝向使學院成為全國第一、世界一流的目標邁進。為了達到此目標,須做到全方位的口腔醫學教育、研究及服務。

口腔醫學院目前總共有學生880位,畢業校友3388位。從四十週年慶到五十週年慶之十年間,已增為兩個學系,牙醫學系及口腔衛生學系,也有兩個研究所,牙醫學研究所及口腔衛生科學研究所,也有自己的學術刊物「台灣口腔醫學科學雜誌」。隨著科學、資訊的進步、教育改革評鑑的要求,整個口腔醫學院無論師生校友都會面臨許多挑戰,需更加務實強化師生校友間的互動才能迎接新的挑戰。最近曾到印度參加FDI舉辦口腔醫學教育會議,也強調要加強倫理教育和新進的基礎醫學教育。

本學院也已經和Asia-Pacific Academic Consortium for Public Health(APACPH,亞太公共衛生聯盟)簽定合約,要成為該聯盟發展和研究口腔健康(含檳榔與全身健康)之國際中心。余校長和葛副校長都非常重視此國際中心的成立,將全力配合成為校級研究中心。該中心的任務除了研究外還有教育訓練和服務,我們可以開設從口腔保健到Ph.D之課程也可派醫師到東南亞國家義診,所以需要全體師生和校友的合作。藉此中心可以將研究、教育和服務的觸角伸向國際,有多大的能力就可實現多大的夢想。盼望"Global Center of Excellence in Oral Health Research & Development, GCEOHR & D)「國際卓越口腔健康研究發展中心」能成為口腔醫學院之夢、理想、目標、特色。要完成這個夢需要您、我和校友的合作互動,盼能從團隊、倫理、關懷到薪傳、開創、卓越,讓口腔醫學院的夢和理想飛揚持續。



enews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