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3 本校社區健康照護中心隆重揭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3期  活動回顧


本校社區健康照護中心隆重揭牌

秘書室公關組施惠敏


本校與雙葉開發科技e起來 全年無休 加強社區照護


本校社區健康照護中心於1月24日下午3點隆重揭牌,本校董事長陳田植、校長余幸司、董事張博雅、董事張文宇、董事會顧問陳田柏、附設醫院副院長劉景寬,及雙葉科技公司池俊雄總經理、資策會李宗祐副處長共同拉下紅幕,揭開歷史性的一刻。與會貴賓還有葛應欽副校長、鐘育志副校長、何啟功主任、黃美嘉校長夫人,雙葉科技公司朱寧馨副總、朱孝康處長、傅永愛副處長、陳進雄副處長、張永龍經理、湯文玲襄理,資策會翁欲盛組長等。

校長余幸司致詞強調,隨著人口老化、疾病型態與醫病關係的改變,全球醫療產業都在尋求新的服務價值鍊。計畫所提出的新型態醫療服務,將為台灣開創新的醫療服務市場,實現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目標。

為鼓勵國內業者進行前瞻資訊系統開發與應用,經濟部技術處之「示範性資訊應用開發計畫」,最近審議通過高雄醫學大學與雙葉開發科技之「高醫社區健康照顧網資訊系統」計畫,該計畫執行期間自民國95年9月1日起至民國97年8月31日止,分別由高雄醫學大學校長余幸司與雙葉開發科技董事長韓明惠共同擔任計畫提案人、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劉景寬擔任計畫執行長。

以病患為中心的照護模式,病患可以擺脫奔波於各個單位間才能取得所需要的服務的困擾。有鑒於社區型健康照顧服務發展的潛力,計畫初期是以中風病患為服務對象,以驗證此應用服務模式之可行性,未來將再加入因其他疾病而需要長期照護的病患。

社區健康照護中心的照護模式需要透過多個異質業者協同合作,建立加值整合服務的運作體系。例如由雙葉開發科技提供病患生理訊號監測與社區照顧服務體系所需的資訊系統,與醫療服務業者包括高醫大以至基層診所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及長期的照護服務業者提供居家照護的服務,彼此分工合作。此外,對於緊急醫療需求的病人,可由服務中心提供快速即時地急救通報服務,結合大樓管理單位擔任第一線的服務端單位,參與協同作業。透過這個系統可以提供健康狀況追蹤與監測、回診安排、關懷訪視、藥品宅配、社會福利申請以及緊急就醫轉介與醫療諮詢六大服務,使整個照顧服務網可以更為順暢而無所間斷。

藉由社區健康照護服務中心全年無休的運作,可以整合各種的異業服務資源,協助評估與監督體系成員的健康狀況,以確保醫療服務的品質,維護民眾的生命安全。此一社區照顧服務的模式將可發展出多樣化的加值服務,提昇整體產業的發展,促使產業聚落的成形。

目前台灣社會與配偶同居或獨居老人比例高居50%,再加上健保制度政策改變,家庭醫師制度式微等因素,使得數位科技結合社區醫療及社區公衛,創造居家數位醫療健康照護通路,實在是未來醫療產業的發展重點並符合時代的需求。

高雄醫學大學企畫社區健康照護中心全年無休的服務,加上整合各種異業的服務資源,將可以提供病患健康狀況追蹤與監測、回診安排、關懷訪視、藥品宅配、社會福利申請以及緊急就醫轉介與醫療諮詢等六大服務,此一醫療與科技資訊的整合系統,不但提高醫療服務品質又降低醫療成本,一舉兩得。

圖說:人物由左至右為本校附院劉景寬副院長、本校張博雅董事、余幸司校長、陳田植董事長、雙葉科技公司池俊雄總經理、資策會李宗祐副處長、本校張文宇董事及陳田柏顧問。


enews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