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6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香粧品學系助理教授陳惠亭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6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香粧品學系助理教授陳惠亭

香粧品學系助理教授陳惠亭


我是95年8月到職的藥學院香粧品學系助理教授陳惠亭,特利用e快報之版面向大家自我介紹並簡介敝實驗室的研究方向。

畢業於本校藥學系後,本人直升同校藥學研究所碩士班,師事化學系(現為醫化系)吳明忠教授,專攻製藥化學合成,合成DNA切斷劑以作為抗癌藥物。隨後,於台灣大學藥學研究所師事陳基旺教授攻取博士。在學期間,研究DNA嵌入劑之設計與合成並研究其生物物理性質。成功的找到一系列化合物可以作為抗癌藥物尤其對具抗藥性的癌細胞尤其有療效。為增加對大分子的了解,故於學業完成後,先加入清華生命科學系吳文桂教授之研究團隊,在中研院林俊成博士之共同指導下進行對酸極度不穩定的PSGL-1 glycopeptides之合成。但因計畫未能繼續,逕轉入中研院林俊成博士之研究團隊,繼續於其他醣及胜?分子之合成,成功的將醣蛋白植在金奈米粒子上,以測試免疫反應,便於抗癌疫苗之開發。而後獲得教育部博士後研究留學獎助,赴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化學系進行博士後研究,在Simanek教授指導下合成樹突狀分子 (dendrimers) 同時研究其物理化學性質,並應用於藥物傳輸系統以傳遞抗癌藥物和放射照影藥物等研究。返國後任職於本校骨科學研究中心,得以有機會研究幹細胞在骨組織之角色及利用脂肪幹細胞療法對骨質疏鬆治療之可行性,並且開發新式骨材以作為骨科用藥之傳輸系統。

雖然本人主要的訓練為有機合成和藥物設計,因具有醫藥學識背景以及對生物科技相當有興趣,故希望以分子合成為工具深入基礎醫學研究之領域,期望能對於生技開發及醫學研究有所貢獻。有幸加入藥學院香粧品學系之團隊,目前從事的研究主軸如下:

一、合成胜類化合物以開發新穎活性成分及運用於靶向傳輸之導航因子;

二、合成及利用dendrimer為傳輸系統,以安定、傳輸並提高香粧成份或生技產品之活性;

三、利用化學方法研究皮膚細胞或骨細胞之細胞間質變化,建立活性篩選平台。

敬請前輩們多多指正。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 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86